首页>要闻 要闻

俄专家:澳大利亚成美对抗中国牺牲品

2016年02月27日 15:56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俄媒称,澳大利亚决定大幅增加军费,俄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前局长、军事专家列昂尼德·伊瓦绍夫评论称,此举将进一步增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实力。

据俄新社2月25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打算将国防预算从2015-2016财年的324亿澳元(约合153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5-2026财年的587亿澳元(约合2773亿元人民币),将占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的2%。除了固定的国防预算,政府还决定在未来10年额外增加299亿澳元(约合1412亿元人民币)的国防开支。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表示,将继续壮大海军,包括增加9艘护卫舰和12艘近海巡逻舰,以及采购新潜艇等。此前有报道称,日本在努力争取拿下为澳大利亚制造潜艇的合同。

列昂尼德·伊瓦绍夫称,亚太地区紧张局势将升级。他说:“美国、多国联盟及中国在该地区的矛盾趋于尖锐化。美国人试图控制南中国海和马六甲海峡。而这正是中国的主要能源进口路线。美国人促成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这实质上预示着美国主导的强大跨国联盟建立了。该地区地缘政治局势日益紧张,中国将亚太地区视为自己的经济和战略利益区,但美国人也不愿放弃亚太地区。他们认为,该地区在自己的掌控之下。美国人已经在澳大利亚境内建立了基地,向那里派遣海军陆战队,增加空军和海军力量。”

伊瓦绍夫认为,中国也在亚太地区增强军力。他说:“中国也在提高本国军事力量。具体到亚太地区,主要是发展海军和空军。在苏联‘瓦良格’号航母基础上改建的‘辽宁’舰已经在该地区巡航。中国的潜艇,包括核潜艇,也在那里集结。”

伊瓦绍夫表示,澳大利亚成为亚太对抗的牺牲品,扩充军费是迫于美国的压力。他说:“澳大利亚在某种程度上成了上述对抗的牺牲品。看起来,美国人成功地向澳大利亚政府施加了压力,迫使其为了美国的利益慷慨解囊。虽然澳大利亚扩充军费基本上不会改变该地区的力量格局,但这毕竟是对美国在亚太地区军力的一个补充。”(编译/朱丽峰)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25日于堪培拉正式公布了该国2016年的新国防白皮书。(图片来源:澳洲网)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澳大利亚 中美对抗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