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尼泊尔三天内两起空难谁之过?

2016年02月27日 16: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加德满都2月27日电(记者周盛平)26日,尼泊尔一架载有11人的小飞机在飞行途中迫降,正副驾驶员丧生,数名乘客受伤;就在该事故发生两天前,尼泊尔塔拉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坠毁,机上23人全部遇难。

三天之内两起空难给世人造成了强烈的心理冲击。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在这个喜马拉雅山国美丽的蓝天中飞行如此不安全?

飞机本身问题如老旧等是一大主因。当地媒体引述26日事故幸存者的话说,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突然发出怪异声响,飞行员遂向乘客宣布飞机有故障,请大家保持镇静。

尼泊尔民航局禁止本国航空公司购买服役时间超过15年的老旧飞机,但为了省钱,一些私人航空公司会选购服役少于15年但超过14年的飞机。因此尼泊尔民航专家呼吁政府禁止航空公司采购使用5年以上的飞机。

张雪松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驻加德满都办事处的前负责人。他说,他曾搭直升机从加德满都飞往离珠穆朗玛峰南坡最近的卢卡拉机场。当时他坐在副驾驶位置,发现流量表、电流表等4个重要仪表都是坏的。但他告诉机长后,后者却不以为然。

这同时反映出尼泊尔民航飞行管理方面的问题。尼泊尔多次发生航空公司老板不顾技术人员劝阻强行要求飞行员飞行的事件。然而,这种行为曝光后却没有遭受相关部门的任何处罚。

尼泊尔飞行员尤普雷蒂有在世界各地从事商业飞行的丰富经验。在他眼里,复杂的地形、多变的天气、落后的技术条件以及糟糕的管理导致了尼泊尔飞机频繁失事的现实。

尼泊尔是山国,海拔千米以上土地占全国总面积的一半。枕头形的国土东西距离1400多公里,南北距离仅200多公里。北部雪峰林立,南部平原海拔低至70米,相对高度差异之大全球罕见。

尼泊尔大部分机场建在山地之间,地形复杂。以条件最好的特立布万机场为例,作为尼泊尔目前唯一的国际机场,它位于海拔1300米的加德满都谷地,四周是最高高度近3000米的高山。尤普雷蒂告诉记者说,碗状的谷地对绝大多数飞行员来说,起降飞机都是很大的挑战。

尼泊尔其他山地机场情况可想而知。记者到过尼泊尔多个小机场,包括被认为世界最危险的卢卡拉机场。这些面积不大的小机场都被高山包围,一有云雾就只能关闭。

一次,记者在尼泊尔北部山区乘坐小飞机返回南部城市尼泊尔根杰。机上除两名飞行员之外还有6名乘客。小飞机颤抖着升空后,坐在舱门旁的老妇人手捻念珠不停地祈祷,先前忙着拍照的记者这才意识到乘机一事关乎生死之大。(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尼泊尔 空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