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大牌似“猛药” 国足要“猛药”更需“良药”

2016年02月27日 16:47 | 作者:王恒志 朱翃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特谢拉、马丁内斯、拉米雷斯、瓜林、热尔维尼奥、吉尔、拉维奇……在这个冬季转会窗口,众多一线球星加盟中超,其超强购买力令世界瞠目。《转会市场》数据显示,中超总支出超过三亿欧元,成为“最烧钱联赛”,其间“标王”四度易主,令人目不暇接。

毫无疑问,大牌们“结伴”加盟,对提高中超水平和观赏性、关注度等都会有直接帮助,但短期看对中国足球自身的成长助力有限。长远来说,还需要足协、俱乐部、中国球员自加压力,从“外来的和尚”身上学到更多“念经”的本事,多培养自己的“念经高手”,才能让那些花出去的真金白银,成为中国足球发展的助推器。

大牌令中超关注度陡升

很多江苏球迷最近有点郁闷,因为新赛季江苏苏宁易购队的年票根本是“很难购”。新赛季苏宁分两次发售了13000多张年票,比上个赛季增加了30%多,但用球迷的话说,“比春运抢火车票还难,基本上出来就没了”。

球市这么火爆是因为苏宁新赛季的巨大投入,他们总共投入超过7亿元人民币,引入特谢拉、拉米雷斯等超级外援,直接带动了球市和对足球的关注度。记者身边很多以前不聊足球的朋友,现在都会提到“5000万欧先生”,不少人还准备进球场去看“人生第一场球”。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直言,苏宁希望通过自身的投入去带动大家更多关注中国足球,希望更多的企业来参与和帮助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

上海上港红日球迷会副会长董纪宏表示,大牌加盟对球迷、俱乐部、赞助商、中超联赛来说是“四赢”局面,“联赛观赏度在增加,球迷当然最开心;对俱乐部来说,名气更响了,还会带来新球迷;赞助商也是得益的,这个冬天整个欧洲足坛都知道恒大、苏宁和华夏幸福了吧。当然,中超联赛也是受益者,这直接增加了联赛的关注度和吸引力,甚至增加了中超在亚洲赛场上的名誉度和话语权。”

大牌挤压国内球员生存空间

大牌球星扎堆来投,好处显而易见,而且立竿见影。但从另一方面看,大牌外援的大量加盟,势必会压缩国内球员的上场空间,这在国内球员的发展和国家队选材等方面都会带来一系列反应。

上海某俱乐部资深人士表示,目前中超诸强在锋线、后腰等关键位置上都是国际大牌外援,给中国球员锻炼的机会越来越少,这在国家队的选材和球员经验方面,都会有连锁反应,“不夸张地说,从国家队角度看,未来几年中国会严重缺乏好的本土球员,尤其是在中前场的关键位置上。”

此前陷入转会传闻的刘建业就是一例,作为近几个赛季江苏主力后腰,同时也是国家队常客,因为拉米雷斯的加盟,难以保证主力位置的刘建业不免心生去意。

董纪宏也认为,盲目追求外援将会影响年轻本土球员的使用,从这个角度看,对中国足球未来的帮助并不大。

中国足协数据显示,目前只有少数俱乐部拥有四级梯队,虽然多家俱乐部老总都表示十分重视青训,但不可讳言,目前中超青训水平整体仍然很低,优秀人才稀缺,这也造成了优秀国内球员身价严重虚高的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赛季的中超最佳新人奖项空缺,在年轻球员的使用方面,其实已经提前敲响了警钟。

中国足球需“猛药”更需“良药”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进步是长期工程,从来没有“终南捷径”。

中国足协日前要求,各中超、中甲俱乐部在2019年前必须要有自己俱乐部注册的青少年梯队,并参加中国足协和地方足协举办的赛事。和大牌外援群体这一剂“猛药”相比,这一纸通知更像“良药”,但对中国足球这个“病人”而言,化“猛药”为“良药”,并通过足协改革、扩大青训和足球人口、俱乐部和球员的进步等多重“良药”调养提高,才是长远之计。

防止大牌“耍大牌”,破坏队内环境,是克制“猛药”副作用的关键一步。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江苏苏宁俱乐部一名高管认为,从过往看,盲目追求名气并不一定效果最佳,“大牌外援扎堆,把整个市场和氛围炒起来了,但从我们搞足球的角度看,更希望能有一个长期的关注度和热度,这就提出更高要求,你不仅要有能力买大牌,更要有能力用好大牌”。

苏宁俱乐部总经理刘军表示,90年代日本J联赛引入大牌球星,极大带动了足球在日本的发展,“我们常说足球土壤不够,现在这么多大牌来了,这是增加足球土壤的好机会,喜欢足球的人多了,看球踢球的人多了,我们的足球才有基础”。

在苏宁球员吴曦看来,大牌们之所以被叫“大牌”,不是因为有脾气或有个性,“他们效力过高水平联赛,都有很多独到的东西,可以让我们从训练比赛中学到很多”。对所有中国球员来说,“大牌在身边”本身就是学习进步的最佳机会,不管能“偷师”多少,对自己对中国足球都算得上“良药”。(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大牌 国足 中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