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停火开始:叙利亚能风平浪静多久?

2016年02月27日 17:19 | 作者:杨臻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叙利亚当地时间27日零时(北京时间27日早晨6时),美国和俄罗斯此前达成的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议正式生效。目前来看,停火基本得到了落实。

分析人士认为,停火协议的实施迈出了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第一步”,但鉴于叙战场形势复杂,各方利益交织,停火十分脆弱,前景并不乐观。

有保留的停火

26日晚间至27日凌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区基本保持平静。市区各检查站26日加强了对来往人员及车辆的检查,以防恐怖分子混入市区。

驻守大马士革北部哈尔斯塔区的一名叙政府军士兵27日零时许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个靠近反对派控制区的地区已有至少一个小时没有遭到反对派武装炮击。他同时表示“没有接到特殊的军事指令”。

尽管停火总体得到了落实,但不论叙政府还是反对派对停火协议都有所保留。

叙政府23日宣布接受停火协议时强调,如果有武装组织对叙人民或武装部队有任何侵犯,叙政府军有权作出回应。

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26日宣布,已有97个反对派武装同意接受停火协议。但该组织同时警告,叙政府军不得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名向反对派发动进攻。

政治解决的“第一步”

停火为叙利亚和谈重启创造了条件。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26日在瑞士日内瓦通过视频向联合国安理会通报情况时说,如果停火协议得到较好执行,人道主义通道能保持畅通,此前暂时中止的叙利亚各派和谈将于3月7日重启。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通过政治对话逐步建立互信、推进政治进程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正途,有效停火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步”。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胡萨姆·沙伊卜指出,停火虽然不能带来根本性改变,但仍然对解决叙利亚危机具有重要意义。停火可以推动各方加速界定“恐怖分子”,为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快速、无阻碍、持续”地进入被围困地区创造条件,也为叙政府与反对派重启日内瓦和谈扫除了障碍。

“这不是国际各方第一次推动叙冲突各派达成停火,或许也不是最后一次,”叙利亚资深媒体人马希尔·穆恩尼斯说,“但我们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叙利亚距离取得和平的最终目标又近了一步。”

前景不容乐观

各方都渴望停火,但同时又对停火能否持续持怀疑态度。

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发言人萨利姆·迈斯莱特称,根据反对派与叙政府军打交道的经验,“停火协议无法维持48小时”。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6日说,没有人能完全保证停火,需要每日对各方执行停火情况进行监督。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日表示,他对叙立即实现停火“不抱幻想”。

叙境内恐怖组织是威胁停火的一个重要因素。与叙政府关系密切的黎巴嫩广场电视台27日凌晨报道说,停火协议生效后几分钟,叙北部城市阿勒颇的政府控制区遭到迫击炮袭击,伤亡不明。报道称,“基地”组织在叙分支“支持阵线”制造了这一袭击。

由于恐怖组织并不包含在此次停火的范围内,因此相关各方还将继续对其进行打击,但问题是目前除了“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外,各方对于其他恐怖组织的界定并没有达成共识。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乌萨马·丹努拉指出,叙境内反对派武装与恐怖组织的势力范围互有重叠,俄罗斯和叙政府在打击恐怖组织的同时要确保不攻击反对派武装,这将是一个“技术性难题”。

同时,叙总统巴沙尔的去留仍是一个核心问题。丹努拉说,如果恐怖组织的界定和巴沙尔的去留这两大问题不能解决,政治解决进程就无从谈起,停火也就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

此外,土耳其对叙境内库尔德人实施跨境炮击,以及土耳其和沙特酝酿联手出兵叙利亚,也有可能破坏停火。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25日发表讲话称,如果安全受到威胁,土耳其将不会受制于叙利亚停火协议。(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叙利亚 停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