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超那些来去匆匆的大牌外援们

2016年02月27日 18:52 | 作者:郑昕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拉米雷斯来了、马丁内斯来了、特谢拉来了,伴随一桩桩转会费达2000万欧元以上的交易,中超联赛的外援盛世到来了。忆苦思甜,中超对于大牌外援吸引力的不断升温,得益于曾经“千金买马骨”的诚意,巴里奥斯、德罗巴、吉拉迪诺,这些巨星虽大都在效力一个赛季后便匆匆离去,但他们留下的足迹,见证了中超知名度与水平的提升。
  欧洲大腕儿“集体迷失”
  欧洲足球强国的大牌球员,是中超联赛中最能吸引眼球的外援,却也是在中超最难成功的一群。包括扬克尔、托马西等过气球员在内,近年来加盟中超的欧洲国脚外援,几乎全部“败走麦城”。
  对于职业生涯效力过12家不同俱乐部的阿内尔卡来说,中超只是他流浪的一站。法国人在2012年初前来,为上海申花队在联赛出场22次打入3球,但直到2013年初转战意甲尤文图斯队,他和申花仍然在为薪金问题纠缠不清。虽然双方最终和解,但已34岁的阿内尔卡状态每况愈下,在被尤文图斯队扫地出门后辗转流落至印度,如今在孟买城俱乐部以球员兼教练身份“颐养天年”。
  有大力神杯傍身的意大利人吉拉迪诺,在来到中超时已经沦为二流前锋,从豪门AC米兰转投中下游的博洛尼亚队。2014年是里皮执掌广州恒大队的最后一个赛季,初来乍到的吉拉迪诺也在这个稍显动荡的赛季仅仅收获6粒进球,与名气实难相符,半年后便被租借回老东家佛罗伦萨,如今混迹巴勒莫队。
  曾与吉拉迪诺在国家队并肩作战的迪亚曼蒂,也和队友“齐步走”般离开中国。在讲求快速过渡中场的恒大战术思维中,“钻石”绵软的风格并不匹配,一个赛季磨合后仍难适应的他,终于随里皮的离开而结束中国之旅。由于与恒大的合同尚未结束,迪亚曼蒂一年半的时间中分别被租借至意甲佛罗伦萨、英超沃特福德和意甲亚特兰大,俨然“流浪”球员。
  “南美三杰”命运迥异
  从冈波斯到埃尔克森,无论是职业联赛草创期还是如今的广纳贤才期,南美外援一直是中国球迷最熟悉的群体,他们中也有不少人从这里走向成功。那些离开的南美外援们,有些远走高飞,有些辗转后回到了中超。
  巴里奥斯在2012年夏天加盟广州恒大时,正是28岁的当打之年,为前东家多特蒙德出场102场打进49球的他,是当时德甲乃至欧洲最当红的前锋之一。然而经过这一令人大跌眼镜的转会,巴里奥斯在中超的表现一般,各项赛事32次登场16球进账,期间还制造“出逃”中超的闹剧。2013年夏天双方和平分手,但巴拉圭前锋难复当年之勇,在莫斯科斯巴达队和蒙彼利埃队短暂效力后,如今回到巴西帕尔梅拉斯队。
  2013年7月以巴西国脚名号助阵山东鲁能队的洛维,事实上已经阔别国家队多年。早熟的他似乎把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留在了莫斯科中央陆军队,帮助球队连夺俄超与欧联杯的冠军。来到中超后,洛维明显水土不服,一年半之后便被名头更大的同胞塔尔德利取代。在而立之年回到巴西科林蒂安队效力,他也许没有想到,今年1月法甲摩纳哥队又伸来橄榄枝,让他得以重返欧洲。
  穆里奇在世界足坛默默无闻,但在亚洲却远比前两位南美同胞成功。2010年加盟当时的中甲球队广州恒大,直到2013年随队亚冠夺魁,穆里奇见证了球队成长的轨迹。2011年包揽中超与足协杯金靴奖,2013年成为亚冠最佳球员与亚足联最佳外援,赚足个人荣誉的穆里奇随后在2014年转会卡塔尔阿尔萨德俱乐部。不过,卡塔尔劲旅没有给穆里奇报名,也没能闯过本赛季亚冠联赛资格赛。
  “善终”的非洲大牌外援
  非洲球员“援华”由来已久,近几年非洲前锋更是在中超几乎成为标配,从德罗巴到吉安再到石家庄永昌队的赞比亚前锋穆伦加,水平参差不齐的非洲兄弟,总有一款适合你。幸运的是,对于不少在国际足坛有所斩获的非洲大牌外援来说,中超也是他们的“福地”。
  德罗巴与前切尔西队友阿内尔卡一样曾与申花不欢而散,在2013年初离开中超。他在土耳其加拉塔萨雷队效力一年半后回归切尔西。虽然在场上不复当年之勇,但科特迪瓦人的威望凝聚了更衣室,帮助球队获得2014-2015赛季英超联赛与联赛杯双冠王。该赛季最后一轮比赛,受伤的德罗巴被队友抬下球场,光荣地再度告别英超。如今在美国足球大联盟养老的德罗巴,未来若有一天再回归切尔西,也不算太大的意外。
  与德罗巴一样有欧冠奖杯在手、曾效力于西甲巴塞罗那队的凯塔在2012年自由转会至大连阿尔滨队。在大连的一个半赛季中,年过三十的凯塔依靠硬朗的球风畅行无阻,出场37次打入10球。表现不错的他后来另攀高枝,在2014年1月接受了西甲巴伦西亚队的邀约重返欧洲主流联赛,如今在意甲罗马队担纲主力。
  对凯塔来说,中超只是中转站,而对他的马里国家队队友卡努特来说,中超是告别地。曾在英超和西甲两大联赛表现不俗的卡努特在2012年7月加盟北京国安,帮助球队连续两个赛季拿到联赛季军。2013年底,与国安合同期满的卡努特宣布退役,在中超结束了职业生涯。(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足 外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