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农民增收新突破 农村呈现新气象

2016年02月27日 20:04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鼓起农民的钱袋子,促进农村发展,让农民享有均等化服务,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进农民增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今天的《开局十三五》,来聚焦农民增收取得新突破,农村面貌呈现新气象。

虽然眼下还是春寒料峭,但苏北最大的花卉超市—江苏大丰“荷兰花海”花卉超市,却花团锦簇,暖意融融。可谁能想到,这里原来是一片贫瘠的盐碱地。

农民的土地被“荷兰花海”公司流转后,不仅每亩地每年能拿到流转费900元,农民还可以在“荷兰花海”培育花卉,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

贫瘠的盐碱地经过合理改造之后,就变成了农民增收的新途径。而刚刚出炉的农民收入新数据,也让农民的收益攀上新台阶。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超过11000元大关,达到11422元,“十二五”期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6%。这还不算,城乡收入差距也在逐年缩小。

缩小城乡差距,还体现在改善提高农民的生活条件和质量上。50岁的河南项城农民刘新奇多年来患有严重的肠胃病,过去看病要去城里的大医院,不但费用高,而且还非常折腾。

让老刘看病不再折腾的,是河南推行的新做法,就是把大医院的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人同等的医疗资源。

不仅是医疗服务这样的“软件”延伸到农村,目前,“水电路气房”这些农村的硬件也全面改造升级,农村呈现一派发展新面貌。

为了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农民增收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