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打造协商议政新格局 凝聚全面深改正能量

全国政协2015年协商议政工作综述

2016年02月28日 07:49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造协商议政新格局 凝聚全面深改正能量

———全国政协2015年协商议政工作综述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2015年,人民政协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职能,推进工作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今天起,本报在一版推出“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系列报道,反映全国政协过去一年间开拓奋进、创新发展的履职实践,敬请关注!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十三五”规划开始谋划的承前启后之年。中国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节点上。

这一年,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改革在向纵深推进,人民政协是这一过程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议政建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国政协2015年的一系列协商议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共谋改革发展大计。这些建立在深入调研和充分思考基础上的真知灼见,被不同程度地吸纳到各类规划和施政措施中,最终转化为推动改革的正能量。

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全国政协这一年的工作有新亮点,在协商民主建设上有新作为,尤其在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关键节点上,全国政协的履职步伐始终与党中央、国务院的改革事业“同频共振”,充分发挥自身协商民主功能,凝聚起各阶层各界别各群体的智慧和力量,为改革寻找最大公约数,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优势。

议政议到关键处

“……今年我去了川陕地区几个村子。有些老乡的住房还是新中国成立前盖的,越往深山里走,房屋墙都是木头做的,整栋房子架空建在山上,这些景象对我触动太深了,这是真正的贫困。”2015年11月6日,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述说这段话时,眼里一丝不易察觉的泪光闪过。

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目标之一。在孙淦看来,这个任务很艰巨,“村里的‘四通’工作要做,但是投资谁负责?地方财政没有钱了怎么办?国家的扶贫拨款有多少真正落到了农民头上?危房改造资金拨到县一级相应的机构后的使用谁来监督?”会上,他一连串追问引起会场委员共鸣。

此次常委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言献策。在此之前,全国政协于6月召开的常委会议就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这一主题建言献策。制定“十三五”规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重心所在,一年内,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两次聚焦“十三五”,是对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生动的诠释。

如果仔细听过这两次常委会议的发言,就会发现,像孙淦一样带着问题而来,开门见山直指中国发展“短板”的委员为数不少。“今年有一个国家级贫困地区邀请我去考察他们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地方政府投了不少钱。可征求意见时,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会上,欧阳明高常委对这种现象坦白地表达了质疑。他认为,在产业创新方面,政府补贴的导向性太强,各地区以及各行业一窝蜂向着政府扶持补贴的方面发展,很多并没有有利资源、条件以及能力的地区,也在抢着上所谓的创新项目,势必会造成新一轮产能过剩。

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对这一点,全国政协上下都有着深刻认识。政协一大优势在于联系广泛、地位超脱,能够提供超越地区和部门利益的“第三方”观点,党和政府通过政协这个窗口要听的实实在在的“干货”。随着党政机关决策机制日趋完善,信息来源愈加广泛,智力支持愈加雄厚,在此背景下,政协的建言要命中“点子”和“关键”,不断追求高质量高水平,并不容易。这需要政协组织上下有准确把握大局的敏锐意识,不断加强学习,更需要深入调查研究,详尽地了解情况,占有第一手资料,对有关问题进行科学的分析论证。

会上,孙淦对川陕革命老区贫困的感受,正是来自他深入一线的调研。“支持川陕革命老区区域协同发展和扶贫攻坚”是2015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重点提案督办调研课题,由孙淦带队赴陕西、四川调研督办,一路上,他们翻山越岭,走村串户,与老百姓话家常,与基层干部促膝谈心,听到了最真实的声音。孙淦把这样的声音带到常委会议上,在小组讨论中引发了关于“十三五”时期扶贫攻坚问题的热烈讨论。

2015年,全国政协几乎所有专门委员会都组织了关于“十三五”的专题调研,有的专委会选择不同主题开展多次调研,有的就同一主题反复调研,并灵活运用各种小型座谈和协商形式、尽可能多地掌握一手资料,尽可能多地征求各方意见。经济委员会有3个专题调研涉及“十三五”,涉及促进消费、现代农业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等三个方面议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调研聚焦的是“十三五”期间就业政策有关问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就“十三五”规划中民族地区发展需要关注的问题开展调研……扎实的调研保证了建言的质量,每一个专委会都把来自一线的呼声写入调研报告,递交给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时将报告转化为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上的建议和大会发言,发出强有力的声音。许多具有可操作性和预见性的建议被正在制定中的“十三五”规划吸纳。

政协协商民主要取得实效,要靠深入调研得来的事实和数据说话,还要通过多种途径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并对重要成果落实情况开展跟踪调研和民主监督。全国政协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献计出力,就是这样一个不断发力、不断深入的过程。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重大决定和部署。围绕这一主题,2014年起,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就组织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融入社会生活”重点提案督办调研,2015年,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相继赴四省区,就“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开展调研。在2015年8月全国政协举行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500多位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围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思考和探讨。2015年底,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又对之前的重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调研,就“开展基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考察,并与中央文明办座谈交流。在多次调研途中,委员们还走进校园,用春风化雨式的滋润和循循善诱的教化,为青少年做出榜样,亲身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种坚持不懈的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越来越深入人心。

协商就要真协商

当前,中国社会加速转型,社会结构发生巨大的变化,不同阶层、群体的价值观和利益诉求均趋向多元化,这对人民政协发挥团结和协调作用提出了新的考验。要在政协这个平台上,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全国政协做出了很多努力。

协商是否顺利,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好的协商氛围。2015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就强调,“政协协商民主必须大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事实上,纵观2015年全国政协各类会议,这样“畅所欲言”又“理性有度”的协商氛围随处可见。这也是这些协商议政能取得实效的重要原因。

2015年7月,全国政协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协商会,有一个插曲让在场众多委员记忆犹新。

会上,梁保华常委在发言中提出了一个疑问:“新办一个二级资质木工作业分包公司,规定高中级木工不得少于5人,有的企业初创时达不到这个要求,只能租借资质证书来凑数,这样的资质资格的许可和认定与时代脱节,不利于民众创业。”

据梁保华了解,为获得相应资质,企业租借一个木工资质证书,每年要花费数万元,高的甚至达到十几万元。江苏宿迁市统计,现在与创业就业相关的资质资格类项目就有569项,在梁保华看来,政府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过多,制约了民众就业创业。

梁保华的发言引起了现场参会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午是休会时间,人社部的有关同志却没有休息,而是开始紧张地查证。下午的大会上,到了部委互动环节,参会的人社部领导明确回应:“梁常委反映的‘高中级木工不得少于5人’问题,我们查证后发现,该规定是十几年前发布的,去年已经废止。”他强调说,有些地方还在沿用此规定,说明政策贯彻落实还不到位。他诚恳地表示,下一步将积极采纳委员建议,继续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并规范相关服务。至此,一个困扰很多相关企业的“木工资质”问题得到了圆满的答复。

平等探讨问题、坦率提出意见、沟通化解分歧,这种奔着解决问题的态度而来的“真协商”,在2015年全国政协大大小小的会场上还有很多。

2015年7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的“加快发展以信息化武装的现代物流体系助推经济转型升级”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徐冠巨委员现场播放了自己企业制作的一段名为《中国公路物流之痛》的短片,片中有这样的镜头:物流企业在门口挂出小黑板,上面用粉笔歪歪扭扭地写着货运信息,一些货运司机则“扫马路”式地一个个寻找,很多都是熟人交易。徐冠巨说,这种原始低效的交易方式造成了“货找不到车,车找不到货”的矛盾。他呼吁加强物流行业的网络化、组织化、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尤其要以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的网络化平台整合资源,推动物流企业从散乱转向有组织发展。

真实生动的镜头打动了在座的委员,也打动了参加协商会的各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我们非常赞成徐委员提出的加强公路港建设的建议。”会上,商务部负责人明确“点赞”。他说,在前期商务部相关试点工作中支持建设了一批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下一步要继续深化这项工作,解决“车找货,货找车”的问题。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结合委员提案的建议,推进道路、车辆、司机信息等公共信息资源的公开和整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他们正在开展工业电子商务的试点,力争形成多市联运的主体物流网络集群。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只有促进不同思想观点交流交融,才能逐步努力凝聚思想上的最大共识。2015年,全国政协在协商议政上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它不仅能够深入研究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的问题,还能发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等等多方面的作用。这是宏伟而壮丽的事业,也是艰巨而光荣的使命,2016年,全国政协还以更积极的姿态,在新的起点上继续阔步前行。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政协 政协 协商议政 全面深改 四个全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