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从"京津冀"到"一带一路" 民盟积极献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2016年02月28日 08:0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王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拓展区域发展空间,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区域发展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也成为民盟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向。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起,区域经济发展一直是民盟参政议政的重点之一,也是参政议政出成果最密集的领域之一。黄河上游、黄河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经济区域发展,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都留下民盟调研的足迹。今天,围绕国家区域发展的新理念,民盟继续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等课题上重点调研,提出政策建议,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从教育到生态 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和谐共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2月26日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专题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2014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京津冀协同发展”列入2015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民盟中央一直保持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视与关注,依靠京津冀等地方组织对这一战略课题开展多项工作。

如民盟北京市委组织盟内专家围绕京津冀生态一体化开展调研;民盟北京市委企业家联谊会举办了“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民盟天津市委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召开多次专题座谈会;在中共天津市委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夯实借势发展基础,进一步提高我市涉农区县经济整体发展水平”的建议。民盟河北省委把《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省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研究》作为2015年重点调研课题。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大问题,包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多个方面。教育是民盟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对“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民盟的地方组织和专家学者们给予了较多关注。

通过实地调研和专题访谈,民盟北京市委发现,京津冀高等教育资源整合的深度和广度与世界其他大都市圈相比尚处于初级阶段,经济发展不平衡带来教育发展不平衡,建议建立京津冀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官方协调机制和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民盟天津市委会主委高玉葆在2015年“两会”期间建议,整合三地教育资源数据,建立“京津冀教育发展数据库”,筹措专项经费,设立重点项目,对涉及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问题展开集中研究;同时建议结合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和用工需求,对京津冀职业教育的整体布局进行优化调整。

除去教育外,生态环境的治理,是京津冀最为紧迫的难题。为此,民盟北京市委和天津市委联合召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气污染防治研讨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2015年“两会”上,民盟中央提交了《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大气污染防治的提案》。这份提案便来自于地方盟组织的有关调研成果。提案提出了建立常设领导机构、完善立法和保障机制、建立奖励减排技术体系等建议。提案被列为今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办的高度重视,将为京津冀三地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提供决策参考。

正如长年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葛剑平指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体现“和谐共生”理念。他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在谋求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同时,优化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实现区域社会、经济和生态之间的和谐匹配与发展。政府和市场如何在其中发挥好各自的力量,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要打破利益藩篱和区域行政壁垒,用“共生”理念为京津冀一体化把脉布局,使行政力量、市场力量、社会力量形成合力,走出一条目标一致、措施完善、作用显著、利益相连的共生之路。

建言“一带一路” 调研、论坛、提案多种方式齐发力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共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战略。这一战略提出后,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要求全盟凝心聚力,把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在《民盟中央关于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里,民盟将工作重点定位为:一是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就重点问题集中力量攻关;二是办好主题论坛,深入研讨交流,形成研究成果,提供决策咨询。

在实地调研环节,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队,旨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消费品工业产能国际合作。调研期间,民盟中央调研组和商务部专家,先后到浙江温州、广东潮州、汕头三地实地考察, 走访了服装、制鞋、医药、珠宝制造、陶瓷等行业。实地调研后,陈晓光指出,“一带一路”是我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消费品工业产能国际合作契合沿线国家需求,具有广阔前景。但是我国消费品工业“走出去”时间较短,目前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劳动密集型行业附加值较低,高附加值的新兴领域企业走出去还极为有限。

在论坛方面,去年5月14日,以“中国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主题的首届民盟经济论坛在上海举行。参加论坛的150多位著名学者、经济学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深层次问题。紧接着,10月18日,由民盟甘肃、福建省委联合兰州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则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转化为务实合作的实践成果。

此外,民盟中央网站率先开辟了“民盟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专题,并第一时间联系民盟各级组织网站,及时宣传民盟服务“一带一路”的情况。目前,民盟中央网站及十几家民盟省级组织网站均开辟专题,对民盟中央领导和广大盟员参与、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情况进行及时、详尽的报道,并刊发盟内专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考和建议等,成为民盟宣传、学习、交流“一带一路”战略的网上论坛。

除去实地调研和举办论坛,民盟中央通过提交提案、建议等方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言献策。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民盟中央提交《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建议以正确的“义利观”为指导,大胆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树立大国思维,充分利用游戏规则,敢于“先提、先试、先让”国际经济贸易新规则;争取双边突破,多边开花,周边首要,由近及远,错位竞争,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科学制定扩大开放中的“取”与“舍”,依法监督、依法补偿由于扩大开放而受损的部门和产业。

同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盟中央的大会书面发言《发挥区位优势,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针对西北地区难以有效发挥承东启西的桥梁纽带和战略通道作用,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的主要制约和短板的状况,提出成立高层次的国际合作开发协调机构,构建互联互通的国际大通道,启动实施重点生态治理工程,以中西亚的需求为重点谋划西北地区产业布局,以人文交流促合作,借文化旅游促发展,加大对西北地区的政策扶持。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京津冀 一带一路 民盟 国家区域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