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上海儿童医院回应招志愿者捐献“便便”:可治病

2016年02月28日 08: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近日,上海市儿童医院官方微信发布了一则招募志愿者捐献“便便”的公告,引发网友热议。公告称,如果志愿者能定期捐献新鲜粪便,其中的肠道微生物就有可能用于儿童的肠道微生物移植治疗。对此,有网友表示愿意报名,也有网友表示不能接受。

上海儿童医院在发布的招募公告中介绍称,“研究证实肠道微生态紊乱与多种肠道和肠道外疾病密切相关,肠道微生物移植是指通过移植健康人的肠道微生物至患者体内,迅速纠正后者肠道微生态失调状态,恢复肠道功能,达到治疗与缓解疾病的目的。”

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上海市儿童医院负责此次招募活动的潘医生,她表示,肠道微生物移植治疗已经在儿童医院进行了两年多。2013年,儿童医院曾成功用这种方法治好了一名患儿的伪膜性肠炎,之后医院建立了一个肠道菌群库,但捐献者主要是患者父母和医务工作者,于是想通过招募扩大菌群库的容量,用于有需要的儿童肠道微生物移植治疗。

“粪便可以治病,这不是笑话。”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张婷也对媒体表示,粪便用于治疗腹泻、呕吐、便秘等疾病可以追溯到古代。现在的肠道微生物移植是指通过移植健康人群粪便至患者体内,来纠正肠道菌群失调状态,恢复肠道功能。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成为一名合格的捐献者并不容易。据潘医生介绍,捐献者首先需要满足“身体健康,便便规律(1-2天/次、便便性状正常),年龄在18-40岁之间”的硬性条件,然后需要接受多项检查,检查合格后便可以成为捐献肠道微生物的志愿者。

此外,和献血不同,献肠道菌群并不是一次性的捐献,而是需要持续一个月。在这一个月时间内,捐献者要在每次排便后,将新鲜便便放在医院提供的收集容器内,并在2小时内送到上海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一个月的捐献次数为10-15次。一个月内,一旦出现了健康问题,捐献就会停止。

潘医生解释说,由于肠道菌群超过2个小时,活性成分就会下降,必须在第一时间处理并冷冻保存起来,所以目前志愿者的招募对象主要为上海本地人。志愿者完成一个月的捐献周期后,如果想再次捐献则需要进行重新检查。

至于捐献费用,潘医生表示,捐献是无偿的,但是医院将在志愿者完成一周期捐献后给予一次性200元交通补贴。

文/本报记者 周丹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招志愿者捐献便便 便便可治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