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揭秘驻中组部纪检组:手机短信发廉政提醒成常态

2016年02月28日 08: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中央编办由驻中组部纪检组综合监督

驻中组部纪检组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召开组织生活会


驻中组部纪检组办公室一角


昨天,中央纪委网站的“近距离”栏目走进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揭秘这一机构如何开展监督工作。纪检组入驻以来,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发送廉政提醒已经成为常态。综合监督单位的每一位省部级领导干部,还会收到打印版的短信内容提醒。

三家监督单位在京外

去年3月25日,中央纪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进驻中央组织部,负责监督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和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5家单位。去年11月,《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的方案》通知明确,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由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负责综合监督。

浦东、井冈山、延安三所干部学院分布在京外三个省市,这在中央新设立的7家纪检组中是唯一的,在原有的中央纪委派驻机构中也是没有的。

刚一入驻,纪检组从调研入手,采取不同方式,开展对监督对象的约谈,掌握各家单位主要业务和干部队伍情况。中央组织部是纪检组驻在部门,采取逐一调研约谈的方式。组长喻红秋与部务会成员逐一进行交流沟通、与部分局级干部谈心,纪检组分别到每个局级单位进行调研,对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体约谈。对中央党校,纪检组采取分组调研约谈的方式。组领导分别带队,分3个组到党校调研,与校委会成员、局级单位一把手及部分部门的副局级干部进行个别谈话,了解人员、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提出要求。浦东、井冈山、延安三所干部学院都在京外,纪检组采取集中调研约谈的方式。组长喻红秋带队,到每个学院利用几天时间,沉在学院了解情况,谈话人数共59人。

13名干部有4人来自纪检监察系统

“中央组织部是中央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中央党校和三所干部学院是我们党培养领导干部的重要阵地,监督这样几家单位,我们既感到组织的充分信任,也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驻中组部纪检组组长喻红秋说。

在纪检组13名干部中,只有4人来自纪检监察系统,9人从未从事过纪检监察工作。相互“补课”同步进行。过去从事过纪检工作的同志传授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经验,过去做组织工作的同志分享介绍组工系统的情况与体会。“正是这种相互的学习交流,促进了大家的共同成长,也让整个纪检组的‘软实力’不断增强”。纪检组办公室同志对此深有感触。

纪检组副组长赵宝江表示,“我们注重加强同中央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驻在部门机关纪委等单位联系,既分工负责,又协同配合。比如第一次开展纪律审查时,我们‘回家’寻求帮助,纪检监察室立即给了我们强有力的支援。”

“对综合监督单位的要求严,对我们自己的要求就要更严”,这已经是纪检组全体人员的共识。离京报备、出门提醒、回来报告,一项项规矩在纪检组形成了习惯。《会议制度》《文件管理办法》《问题线索材料管理规定》等一批制度相继出台,大事小情有章可循。

吃饭时有人咨询能否收取网球票

入驻后,纪检组与中央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信访室、中直纪工委、各家单位机关纪委、三所干部学院所在省(市)纪委、省(市)直机关纪工委等单位一一对接,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收集汇总反映局级干部信访材料和处置情况。经过核查,4名局级干部受到纪律处分,2名局级干部接受诫勉谈话。

2015年下半年,中央组织部召开了一场特殊的警示教育会。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将查处的局级干部违纪案例在会上向各局局长、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做了通报。

“过去一直认为自己身处这样严管的部门,不太可能犯错,思想深处拒腐防变意识不太强,通过纪检组查办的案例,切切实实感受到,违纪行为离我们并不遥远。”中央组织部一位党员干部表示。

有时根据情况还要有意识放大工作效果,起到教育警示作用。纪检组副组长罗兴平介绍,收到一个干部的反映,但是反映的问题过于笼统,难以查证核实,需要进行谈话函询,这个时候规定动作是由其本人作出说明并请领导签字,“实际工作中,我们有意识地把过程搞‘细致’一点,先找他的领导,说要函询一下,给领导也提个醒,让领导注意到这些事,放大监督的效果。”

“现在有时中午在食堂吃饭,也会有驻在单位的同志来咨询,如询问能否收取同学赠送的网球票,能否参加朋友孩子的婚礼等问题。”纪检组的工作人员说,“纪律就在身边,纪检组就在眼前”的观念正在监督单位的干部职工中悄然形成。

本组文并图/中央纪委网站

链接

短信发送的廉政提醒讲什么?

今年元旦前一天,中央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的手机上纷纷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按照中央和中央纪委要求,各位党员干部节日期间要自觉遵守各项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规守纪,抓好本单位节日纪律要求的落实。祝大家廉洁、文明、节约、快乐过节!”

短信的落款是“中央纪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机关纪委”。

同样收到短信的还有中央编办、中央党校和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的党员干部。而这样的短信他们都不是第一次收到。

纪检组入驻以来,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发送廉政提醒已经成为常态。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央编办 中组部纪检组综合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