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起早、摸准、真办

四川资阳市政协全体会议提案工作走“严实路线”

2016年02月28日 14:39 | 作者:周银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资阳2月28日电 “市中心城区要聚集人气商气的建议,应该哪个部门主办呢?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规划局?市建设局?”一则骆登宇委员提交的《关于市中心城区聚集人气商气的建议》提案,引发了一场对提案主办单位的讨论。好在十几个市级部门就在现场,经讨论后很快就确定了主办、会办单位。

这是2月22日,发生在四川省资阳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现场的一幕。

事实上,让市级各职能部门参与提案审查,只是市政协创新工作的举措之一。今年,为使提案提得好、办得好,达到多方满意的效果,市政协着力在“起早、摸准、真办”上下功夫,严格切实管理提案工作的整个流程。

起早——让委员“接地气”调研,提前撰写提案。早在两个多月前,市政协便拟订了《提案指导目录》,并附致委员的一封信,发至每名政协委员,鼓励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开展广泛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提案。截至会议报到前夕,共收到提案161件。

摸准——让委员“心思”契合部门工作职能。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邓斯一介绍,“类似建立统一公民信息平台、依法治市等一些提案涉及面比较广,在划分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上比较困难,理不清楚的直接后果就是办理效果不理想。”

为此,市政协今年邀请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等18个单位,按照提案分类、提案划分、立案的标准等审查要求,参与大会提案审查,并根据提案内容联合确定承办单位。对此,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这么做方便了职能部门更加明确办理责任,并及早了解提案内容,有利于提案的办理落实。”

真办——让百姓“心声”成为政府工作重点。委员们一直希望多年反复提的民生提案,能够得到政府部门的关注。去年底,民盟资阳市委表示对其提出的《关于加强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基本满意,加上近年来其他委员也有类似提案,这引起了市政协提案委和承办单位市人社局的高度重视。

2月21日,在大会报到的当天下午,市政协便召集有关政府部门、提案委员、返乡农民工创业代表共30余人,召开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开展讨论。会上,资阳市副市长吴宗权表示,“我们将充分吸收委员建议,大力推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民生工程办好办实。”(周银才)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资阳市政协 四川资阳市政协全体会议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