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锐意推进改革 决胜全面小康——两会时间看“中国决心”

2016年02月28日 19: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锐意推进改革 决胜全面小康——两会时间看“中国决心”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余晓洁、罗沙、荣启涵

日前,国企改革推出重大举措,落实董事会职权等“十项试点”计划公布,标志着国企改革又一次向深水区重点突破。

两年多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181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完成261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成果785项。

随着一项项改革措施密集出台,全面深化改革潮掀浪涌,奏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强音。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新的五年发展规划将提交审议讨论。届时人们可以看到,一份彰显改革决心、贯穿改革主线的规划将变为国家意志,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勇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增长引擎

这段日子,紫晶立方的淘宝小店销量激增,元旦、春节、情人节……定制3D打印礼品设备的采购单接连涌来。

这家由大学生创立的小公司,3D打印机销量已达1400余台,正在商谈的经销商订单超万台。

创业梦想的实现,得益于两年前的一项改革举措。

2013年3月1日,还在清华大学就读的王世栋拿到了商事制度改革后北京首张企业营业执照,创办了紫晶立方。“因为取消了最低注册资本的限制,让我们轻松迈过了创业的第一道门槛。”他回忆道。

一元钱办公司、简化住所登记、改年检为年报……商事制度改革调动了千百万创业者的积极性,去年全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2万户。

“实践证明,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代表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能为市场主体减负、能为大众创业松绑,能够发挥经济运行‘发动机’和‘稳定器’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既定,任务艰巨。发展动力何在?

路径就在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一个个微观层面的创新创业活力,汇聚起大范围高强度的发展能量场——

杭州滨江区,春节刚过,全球最大视频监控设备生产企业之一的海康威视,就忙着盘点业绩、谋划开局。从科研单位转身为实体企业的海康威视,在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我们最早的板卡产品到现在已经卖不动了,后续创新产品不断推出后,企业发展曲线始终是上扬的。”企业负责人陈宗年说,当前不少传统企业面临困境,但同时也有许多创新先行企业进入良性轨道。

一项项谋当下、利长远的高端改革举措推出,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

财税改革先声夺人,夯实发展基础;价格改革破冰前行,催生发展活力;金融改革步伐加快,疏通经济血脉;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整体推进,促进协调发展……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科研人员在创新成果转化中的处置权、收益权……改革释放“体制红利”,构建人才集聚机制,点燃创新的火种。

一个重大思路的调整,引发全世界关注。从供需两端入手,着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山东小城龙口,一块价值大约每吨1万元的普通铝锭经过挤压、焊接、拼装,变身高铁列车的一部分,价值超过6万元。这块普通铝锭的华丽蜕变,是“龙口智造”的代表作。

面对产能过剩压力,以铝业为主的龙口市近年来着力从供给侧推动改革,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产品升级,形成了从能源、铝土矿到铝合金终端产品的完整高端铝材产业链。

去年底,新加坡《联合早报》敏锐发现,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领导层继“新常态”之后,再提出另一个经济关键词——供给侧改革。

“从LV包到尿布,一边是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品质产品的需求,一边是中国游客‘买断’全世界,这些产品不是中国不能生产。”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说,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在供给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指出:“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创新是动力,实体经济是主体,改善人民生活是最终目标。”

2015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GDP贡献率已跃升至66.4%。展望未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压缩无效供给、改造落后供给、创造优质供给,必将释放出更大需求潜力,使消费更好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

“只要全力加强改革,中国未来5年就能实现年均6.5%的增速。”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说。

编辑:薛晓钰

01 02

关键词:两会 中国 深化改革 全面小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