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扶贫心齐春来早

全国政协牵手恒大集团精准帮扶大方县首批援建项目开工见闻

2016年02月29日 08:41 | 作者:刘艳 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蓝天、白云、绵延的群山。

2月27日上午,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顺德办事处白石村的一处工程现场,恒大集团帮扶大方县援建工程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飘扬的红气球、一排排明黄色挖掘机、两列展板环绕主席台;台下,就业方阵、施工队方阵、企业代表方阵统一着装列队;不远处的大道上,挤满了一辆辆大巴车……附近十里八乡的老乡来了,他们中有满脸褶皱的老人,有背着孩子的妇女。那些列队的方阵中有他们的亲人、同乡,还有来自大方县其他贫困乡镇的乡亲。在现场,将有3000多人在这一天启程,分赴恒大集团各下属企业和战略合作企业就业。

脱贫,安置就业是重头戏。新年伊始的这一幕,是恒大集团首批援建重点项目的开工仪式,也是恒大集团帮助大方县安置就业的第二次启动仪式。本年度,恒大集团将帮助解决大方县一万人的就业问题。

大方县沙厂彝族乡副乡长林刚站在一个列队方阵前,他告诉记者:“我们来了55个人,都是建档立卡中的贫困人员。他们要去江西、深圳等地就业。”

去年底,经全国政协牵线协调,恒大集团与大方县签订一揽子精准脱贫协议,计划三年内无偿投入扶贫资金30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综合措施,帮助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林刚兴奋地对记者说:“沙厂彝族乡也在恒大帮扶范围内。目前我们异地搬迁的‘三通一平’已经开始,养牛、种植蔬菜等基地规划初步成型了。”

更高兴的当然是即将就业的务工人员,大方县八堡乡天宝村一位24岁的村民告诉记者:“我家里6口人,两亩地种玉米,没多少钱。村干部找上门来带我去学校培训,说我能就近打工。这对我家来说是件天大的好事。”

脱贫,发展产业是重头戏。大方县地处乌蒙山区,市场信息相对滞后。摸不清市场的脉搏,靠天吃饭怎能脱贫?这一天,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一力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寿光地利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栾元伟也来了,就是要为大方县农民如何致富诊脉并开出药方。

元月,应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邀请,曾胜来到大方县考察,当即拍板将投资中药材种植基地。他说,大方的生态资源好,是种植中药材的好地方。但关键问题是,这里的农户联通不到市场信息,很容易出现跟风种植造成亏损的现象。一力集团可以指导大方的农户种植适销对路的中药材,在当地建深加工基地,提高产品附加值。

寿光地利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也是应恒大集团邀请而来。该集团在贵州省拥有大型农产品物流园。“恒大的担当精神感染了我们,我们要为贵州的精准扶贫尽一份力量。我们想带给大方先进的种植技术,帮助他们找市场。可能今年底,在北京就能吃到大方产的蔬菜了。”栾元伟说。

据悉,此前一天,恒大集团牵线搭桥引入大方的20家企业与恒大集团签订了多种合作扶贫计划。计划总投资超12亿元,恒大将与他们在大方县共同打造20个绿色和有机蔬菜种植核心区、30个中草药标准化种植核心区、50个优质肉牛养殖核心群,将可带动3万户老百姓脱贫。

民企扶贫“劲旅”搅动了大方贫困群众那潭期待脱贫奔小康的春水,大方人新年有了新的精气神!

相信,还有更多的民企扶贫力量正奔赴那些尚未脱贫的老少边穷地区,与当地群众一道,共同为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共同走上小康的康庄大道!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恒大集团 精准帮扶 援建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