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走访机关食堂:“光盘”不易 每天厨余装几大桶

2016年02月29日 08:42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蔡华伟绘

  核心阅读

  党风政风的示范,对社会风气的养成至关重要。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施行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再到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开展,崇尚节俭的生动局面日渐形成。但应注意到,知易行难,在最为寻常的机关食堂餐桌上,浪费现象仍不鲜见。机关食堂如何继续带头厉行节约,党员干部怎样坚持尚俭戒奢?记者进行了调研。

  严管公款消费、公务接待,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包括机关食堂在内的餐饮单位劲吹节俭之风。那么,厉行节约的措施坚持得怎样?记者走访了云南省的一些机关单位食堂。

  “光盘”不易

  剩饭剩菜较为常见,每天厨余要装好几大桶

  节后上班的一天,中午12时,走进某市级机关食堂,各个窗口已经排起了长队。

  正值就餐高峰,整个食堂坐得满满当当,已经陆续有人吃完饭离开食堂。因为并没有专门回收餐盘的地方,吃完饭的人将餐盘留在餐桌上,就直接离开了。

  记者在食堂里转了一圈,发现留在桌上的餐盘一半以上都剩了饭菜,真正做到“光盘”的人并不多。“吃饭的人,大都会剩下一些。”负责打扫餐桌、清理餐盘的清洁人员说,“但只有极个别会剩得比较多。”

  这名清洁人员推着一辆移动餐车,一边放着一个残食垃圾桶,另外一边放着已经收好的空餐盘。她说,像残食垃圾桶,她一天都要装好几个,有时候图方便,还会换成一个大盆子来装。“每天最后大概会有约200公斤的泔水。”

  据介绍,这里除了承担大部分市级机关的公务员用餐外,还对外开放。外来人员中午来此就餐,可以通过现金购买餐券或者刷卡进行消费。

  记者看到菜单标价牌,套餐价格并不贵,一荤一素8元,两荤两素10元,三荤三素也才15元。记者随即也排队要了一份10元套餐:豌豆烧肉、鱼香肉丝、红烧魔芋、清炒藕片,还外加一份米饭。由于菜量很大,没有全部吃完,而同桌的另外三个就餐者也只有一个做到了完全“光盘”。

  “有时候想要多吃几个菜,不小心就会打多了,根本吃不完。”一名就餐的公务员说,“现在大家都有节约的意识,不会出现故意浪费的情况。有比较熟的人一块吃饭,我们就会拼餐。吃不完的点心也会打包带走,但是剩饭剩菜就没有办法了。所以,有时候我们也会叮嘱师傅少来点饭菜。”

  “这里的机关食堂并没有餐饮补助,主要依靠市场化运营,公务员用餐也是自己掏钱。”一名食堂工作人员说,“食堂人流量很大,我们虽然也会提醒不要浪费,但主要靠吃饭的人自觉。”

  尝试约束

  工作人员监督用餐,提供小份菜品减少浪费

  记者走访了另一个厅级单位的食堂。这个机关食堂有三层:第一层是便民餐厅窗口,开放给普通市民,不到12时,窗口就已经排起长龙;第二层为另一个在附近办公的机构服务,采取自助餐形式;第三层才是这个单位工作人员就餐的地方,刷卡消费,吃多少算多少。

  第三层的餐厅可以容纳200人左右。12时半左右,陆续有人用餐完毕后将自助餐具放到回收台,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约有七成左右的人做到了“光盘”。“现在吃饭都是自己掏钱,我们不会随便浪费。”一名就餐的公务员说。

  食堂工作人员坦言,过去有段时间的确出现过浪费很严重的情况,食堂就专门派了一名工作人员在餐盘回收处进行监督,经过一段时间的监督管理,现在浪费饭菜的现象已经很少了。

  “我们的每份菜品都很小份,这样方便大家多选择几个菜品,有特别喜欢吃的菜,就餐者也可以同时拿两份,这样就避免了菜量过大导致的浪费情况。”这名工作人员说。

  在二层和三层的回收台上,都放着“谢绝浪费”的小牌子。“我们的服务员在用餐前会提醒大家适量点餐,避免浪费。尤其是在二楼的自助餐厅,我们有专门的人员进行监督,鼓励大家吃多少盛多少,一次少盛点,不够了再来添。这样做下来,减少浪费的效果还是很明显。”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不过一楼是对普通市民开放,也是市场化运营,我们能起到的约束作用就比较小。”

  “我们的食堂不会提供高档菜品和酒水,从一层到三层所有的饭菜都来自于同一渠道,都是平价、家常的菜品。”这名工作人员说。

  标准困惑

  判定浪费还没有具体规定,执行中并不好处理

  “自从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执行以来,如果没有必须在外面用餐的情况,基本上我们的公务接待都放在单位食堂。”一名在乡镇工作的干部说。

  “一般在食堂吃饭的话,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碗,吃多少盛多少。”这名干部说,“但是如果遇到比较重要的公务接待,虽然还是在食堂吃,但是会改成桌餐的形式,这种形式不太容易把控菜品的供应量,供应少了大家没吃饱就不太好了,但如果没有估算好每个人能吃多少,就可能造成比较大的浪费。”

  他跟记者举例,有一次公务接待,一桌一共8个人,上了10个菜,五荤五素,最后就剩下不少。“都是外地来的客人,肯定要让他们品尝一下我们这里的特色菜品。在食堂招待,都是家常菜,菜太少也不好意思,没想到最后剩下那么多。”不过他又补充说,“现在公务餐基本都禁酒,与原来光顾着喝酒相比好多了,能坐下来聊聊了。”

  某单位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各种相关规定都很严,所以公务员在用餐、接待方面很注意自己的行为,不会去触碰“红线”。“但是像浪费这种细节上的问题,目前并没有很明确的标准,很难确定到底怎么算浪费,也不好处理。”他说,“虽然我们提倡节俭,但是只有在后果特别恶劣、影响很不好的情况下,才会进行处理。”记者 李茂颖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机关食堂 光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