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砥砺三十年,奋进谱华章

——全国政协京昆室成立三十年回顾与评述

2016年02月29日 09:04 | 作者: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强基础工作

完善理论体系


京昆室扎实推动挖掘、整理戏曲剧目、曲谱等文献以及表演理论体系建设等加强戏曲传承、保护的基础性工作。由京昆室牵头组织力量,经过数年努力,整理、编辑、出版了《中国昆曲精选剧目曲谱大成》,共收集70部昆曲优秀精选剧目的演出本、唱腔曲谱和配乐,堪称戏曲史上的一大工程。


2007年和2008年,京昆室对中国戏曲表演理论体系建设工作进行考察,向中央报送考察报告,中央领导作出批示,予以肯定和支持。文化部针对该问题组织了多次论证,制定《中国戏曲表演理论体系建设规划要点》,经批准,现正在贯彻实施中。


京昆室推动开启的对清代升平署戏曲历史文献资料的整合、开发、利用工程,是一项兼有学术价值的重要工作。2010年,以吴江常委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提交的《关于整理研究清代升平署历史文献资料的提案》为线索,京昆室委员由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京昆室主任的周铁农同志带领,赴故宫博物院考察。在此次考察的基础上,提出“关于发掘利用清代升平署历史文献资料的建议”,并在当年的第十次常委会议上提交大会发言,建议将清代升平署文献资料的发掘整理、研究工作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纳入历史文献保护工程,形成完整的升平署目录和文献分类,引领学术界、文艺界对丰厚的升平署文献资料进行多元的理论建构,有效地继承和保护这批珍贵的遗产。


关心服务委员

传送政协温暖


京昆室重视、尊重为戏曲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艺术家,尤其对于老委员、老艺术家,多次慰问、传送温暖。如为张学津、马崇仁等送去扶危治病的救急资金,组织并参与为梅兰芳、张君秋、叶盛兰、李慕良等艺术家举行纪念活动,把党和政协的温暖送到艺术家心中。“在我生病住院期间,京昆室工作人员来看我还帮助联系办具体事情。京昆室使我们心里有底气、有依靠、有温暖。”88岁高龄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这样说。他不能忘记,2015年6月23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的“舞台生活80周年座谈会”上与会者表示,京剧作为国粹,应大力支持与弘扬,不断推介。科学家、艺术家等各方面的专家都是国家的宝贵人才。尊重他们,是一个国家、民族发展的希望所在。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表示,京昆室委员以其特殊的身份与影响,以及其无可代替的代表性,为民族团结、国家振兴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参政议政、献计献策的过程中,每一位以文艺团结会友、联谊感情的京昆室成员也都有了升华。


戏曲服务人民

引领文化风尚


党的十八大以来,京昆室组织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牢牢把握文艺的本质,坚持戏曲发展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追求真善美的导向,提倡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谈到赴基层调研,为百姓演出,委员们总有许多话要说。“现在基层条件依然是艰苦的,但面对老百姓对于文化的热烈渴望,大家忘记了艰苦。”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演员张建国说。去年10月,他随京昆室到河北阜平、西柏坡等地慰问演出、考察调研。当他看到老乡和学生拎着暖水瓶,捧着大枣来看望参加演出的演员,见了名角儿激动万分的样子,张建国也十分激动。他说,作为一位艺术工作者,他无时无刻不牢记着自己是“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艺术家有责任把艺术带到民间,带到最需要文化的人民中去。


京昆室注重以京昆艺术服务公益,连续多年组织高质量、高规格、高标准的演出。如举办过数届新春戏曲晚会、京昆艺术大师诞辰周年纪念展演、京剧流派展演和地方戏曲调演等。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京昆室马上行动,联合其他单位在梅兰芳大剧院举办赈灾义演晚会,义演收入现场赠予中华慈善总会……


30年砥砺奋进,30年谱就华章。京昆室30年的历程体现了以戏曲文化为重要抓手开展团结统战工作,通过履行政协职能推动优秀戏曲文化传承发展的工作脉络,取得了斐然成绩,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小小机构,大大平台,而今迈步再从头,相信京昆室这张政协文化名片,将会更加亮丽多彩!(杨雪)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全国政协京昆室 京昆室 回顾 评述 戏曲界委员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