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委员热议小区开放:怎一个“拆'字了得

2016年02月29日 10:56 | 作者:李木元 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许进:开放小区要从城市规划角度评估



小区开放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到老的封闭式住宅小区要逐步开放,有些人认为这是要‘拆墙’,这种理解存在偏差。”全国政协委员、清大筑境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许进表示,该《意见》是今后指导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宏观指导性文件,更多的是未来大型城市发展的思路。从目前来看,要开放的是北京等大城市那些规模大到对区域交通网构成障碍的社区或大院。

2月24日,住建部在其官网上澄清称要正确理解“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并不是“一刀切”,也不是“一哄而起”,更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拆围墙”,会切实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

许进认为这种澄清很有必要。城市的发展应该尊重人的意愿,尊重法律法规和客观规律。从这个角度讲,不应把开放小区等同于拆围墙,也不是所有封闭式小区都要拆围墙。即便需要拆围墙,也要从城市规划角度进行评估。

打开小区围墙、开放小区道路和公共服务设施,抛开是否违背物权法,许进认为,还存在技术可行性和安全问题。一些小区的内部是花园和步行道,即使拆除围墙也不具备车辆通行的条件。如果要拆除围墙,不仅仅要考虑小区的治安问题,还要考虑小区的交通安全问题。现在,小区内部的车辆通行已经对居民的出行构成了安全威胁,如果大量的社会车辆进入小区,居民出行的危险性就会增加。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小区开放 “拆' “拆围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