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人社部回应焦点问题:延迟退休 基金"穿底" 医保整合

2016年02月29日 16:59 | 作者:徐博、白国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2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延迟退休、基金“穿底”、医保整合这三大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2016年拿出延迟退休方案

尹蔚民说,人社部将于2016年拿出延迟退休方案,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他说,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第一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

“我举个例子,比如5年以后,你是60岁退休,这个政策施行以后,可能你是60岁零3个月退休,这样大家便于接受。”尹蔚民说,第二个人可能是第二年退休,他可能是60岁零6个月退休。

“第二是区别对待,分步实施。”他说,根据国家现在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人社部会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进行实施。并提前公示,做好预告。

“这个方案一旦出来之后,我们会广泛地征求社会意见,因为这个方案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凡是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政策都需要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凝聚社会的共识。”这位部长说。

尹蔚民说,我国目前的赡养比已经从3.3:1(3.3个年轻人供养1个老人)降到2.9:1,但如果能够顺利完成推行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等,在确保发放养老金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人社部 延迟退休 基金"穿底" 医保整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