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黑笑星”难救“全白”奥斯卡

2016年02月29日 17:08 | 作者:郭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然而,在抵制奥斯卡是否属于过激的问题上,就连黑人演员之间也出现了截然相反的声音:一方怀揣马丁·路德·金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中的种族平等思想,认为“太白”的奥斯卡是对黑人演员的忽视,决不能纵容;另一方则认为,有些黑人演员太“傲娇”,没必要给表演艺术奖项上纲上线,毕竟两年前黑人电影和演员并不算颁奖季里的“低频词汇”,只不过这两年运气不佳而已。

有关奥斯卡“太白”的谴责在一些白人演员看来也有失公平。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的英国女星夏洛特·兰普林表示,这是施加在白人身上的种族歧视。她认为,不应把人区分开来,不应从外貌上来评判一个演员的水平,“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每一位演员的表现都应该获得平等被认可的机会”。

有分析认为,刻意讨好黑人演员同样有可能伤害黑人演员的自尊心。美国媒体说,如果闹一闹就给块糖吃,大家都给个安慰奖,那么奥斯卡的权威性可能就会降低。而如果形成刻板印象,黑人演员获奖后就难免会有人猜疑,该奖是否属于照顾性质,而这对那些出色的演员来说并不公平。

影响奥斯卡评选的因素太多。造成“全白”奥斯卡的局面,责任究竟在投票人、投票机制,还是电影工业、电影市场?投票人认为是电影公司制作拍摄的问题,而电影业则认为自己并没什么错,互相指责间,这些问题一时难有定论。

但不管怎样,包括少数族裔在内的人群在美国电影电视业被弱化是不争的事实。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女性和少数族裔占比较低的情况,在美国影视娱乐业中从高管、制片人、导演到编剧、演员各群体中无一例外。南加州大学发布的报告也指出,美国影视娱乐业中女性和少数族裔的比例过去十年中基本没有增加。

对此,南加州大学报告作者斯塔茜·史密斯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所表现出的不仅是族裔多元化问题,更是美国在包容性方面的危机,“我们统计的影视作品中,超过半数看不到亚裔面孔。很明显,娱乐业的生态系统表现出排他性”。好莱坞巨星乔治·克鲁尼认为,美国影视业界正在倒退,黑人担纲的影片如《冲出康普顿》《脑震荡》等本该获得更大关注,而“拉丁裔,情况更糟”。

综上所述,奥斯卡所谓的“黑白”之争,只是美国社会族裔不平等的一个表现窗口而已。记者观察到,华裔、亚裔、拉丁裔是绝对“小众”,而所谓的“多元化”仍基本只有“黑白”两色。正如美国媒体所说,如果所谓的多元化只包括两种颜色,只能说政治战胜了艺术,而非多元化的胜利。(完)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黑笑星 全白奥斯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