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京津冀协同两周年 一盘棋发展步入纵深

2016年02月29日 17:50 | 作者:白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2月29日电(记者白林)自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年来三地“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协同发展逐步推向纵深。

京津冀近日印发实施中国首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根据《“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京津冀地区将探索建立行政管理协同机制、生态环保联动机制、产业和科技创新协同机制等。

目前,北京正在推进首都“瘦身健体”,服装批发市场正向河北等地转移,中关村科技企业正在抢滩布局河北、天津。河北作为承接地,积极与北京对接。比如,作为“明星项目”之一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按计划将于今年10月实现量产。届时,北京现代年产能将达135万辆。

长期以来,“北京吃不下”“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折射了三地要素流动与资源配置之窘境,“虹吸效应”更突显三地体制机制磨合之困难。

两年多来,“协同发展”已经成为红遍京畿大地的热词,胶着多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快速推进。

2016年作为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京津冀三地政府部门已逐渐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两周年 一盘棋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