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长江流域水土流失面积实现由增至减

2016年02月29日 17:58 | 作者:黎华玲、于文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2月29日电(记者黎华玲、于文静)记者近日从水利部获悉,自修订后的《水土保持法》于2011年3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长江流域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超7万平方公里,全流域已实现水土流失面积由增到减的历史性转变。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资料显示,5年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51万平方公里,完成中央投资100.81亿元。

同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等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在长江流域稳步推进,云贵鄂渝世行贷款水土保持项目通过了世行的评估验收,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已覆盖了长江流域14个省(区、直辖市)、417个县(市、区),水土流失治理速度加快,投资倍增。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指出,水土流失是山区、丘陵区一种渐进性灾害,被列为人类目前所面临的十大环境问题之一。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水土资源破坏、生态环境恶化、自然灾害加剧,威胁国家生态安全、防洪安全、饮水安全和粮食安全,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突出制约因素。

据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成果,与2000年土壤侵蚀遥感调查成果相比,长江流域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14.6万平方公里,减幅达27%。刘震表示,水土保持在保护水土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脱贫致富,保障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彰显。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长江流域水土流失 面积由增至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