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今年以来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超四成

2016年02月29日 18:53 | 作者:倪元锦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环保局29日发布,今年以来,截至2月28日,北京市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5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1.1%。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在29日召开的2016年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上指出,2016年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将打好散煤、高排放车、城乡结合部攻坚战,完善空气重污染应急机制,提高环境监测、监管能力。

在治理散煤方面,巩固核心区(东城区、西城区)散煤“禁售、禁运、禁存、禁燃”,在农村平原地区,今年先完成400个村的“煤改清洁能源”工程。

在治理高排放车方面,方力说,将采取经济、法律、技术、行政等综合措施,引导降低主城区机动车使用强度;重点整治重型柴油车,对北京市新增、更新的公交车等八大行业重型柴油车排放“戴口罩”,全年淘汰更新20万辆国Ⅰ、国Ⅱ轻型客车和国Ⅲ柴油车;加大机动车激光遥测、路检路查力度,对尾气超标车辆实施高限处罚,并研究实施对尾气超标车辆扣分、异地处罚。

在治理城乡结合部方面,加快退出污染物超标排放的“小散乱污”企业,2016年南部四区(丰台、房山、大兴、通州)率先完成退出2500家。

方力透露,将修订《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在预警分级方面,落实环保部统一规定的“四级预警标准”,考虑空气重污染的南北差异,增加“分区响应”原则,并做好北京市高排放车数据库的对接工作。

此外,提高大气污染监测、监管能力,在目前35个监测站点基础上,对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升级,4月底前新建站点建成、5月试运行,10月底前扩建站点建成运行。

方力说,今年将制定出台《北京市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办法》,推进供热价格改革、燃气锅炉氮氧化物减排资金补助、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PM2.5平均浓度 同比下降超四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