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基本实现看持续健康发展新信号

2016年02月29日 19: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来自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消息显示,尽管过去一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程度超过预期,但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工作部署,迎难而上、狠抓落实,基本如期完成了“约束性”量化指标任务。“十二五”收官之际,量化指标的如期完成释放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

信号一:把握“稳”与“进”的平衡

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国内面临“三期叠加”——过去的一年里,稳住经济运行态势,是我国经济面临的首要挑战。

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运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央预算内投资追加435亿元,并加快投资计划执行进度,切实打好投资政策“组合拳”;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铁路投资和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两个8000亿”如期完成……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稳增长为出发点,各部门“瞄准靶心”、创新调控、精准发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以及棚改等投资多箭齐发,向中西部等地区倾斜,释放巨大内需的同时补短板、强实体,为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稳住速度,是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基础;而促进经济行稳致远,必须坚定不移地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过去一年,简政放权继续向纵深推进,有关部门相继取消和下放了大量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本届政府承诺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两年多完成;开放举措“含金量”进一步提高,原有79条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减少了50%,有股比要求的减少了40%。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说,寓改革创新于宏观调控,使得政策“工具箱”更丰富,也让中国经济的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更加从容。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交出了一份稳中有好、稳中有进的“成绩单”。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基 持续健康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