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华社推进融合发展 打造“现场新闻”新样式

2016年02月29日 19: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近日,新华社客户端3.0版在各大应用市场全新上线。据悉,新华社此举旨在打造一种新的新闻样式——“现场新闻”。这是新华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部署的重要举措。

“现场新闻”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全新的新闻样式。它通过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相结合,把更加生动、鲜活的新闻现场呈现给用户,抢抓新闻第一落点,更加充分地发挥新华社“消息总汇”作用,更好地引导社会舆论。

“现场新闻”使新华社客户端不只是展示端,还是采集端。记者在事件现场只需拿起手机,打开新华社客户端,就能将采集的素材上传至客户端。

“现场新闻”紧紧依靠新华社遍布全球的采编网络,秉承移动互联网“云+端”的传播结构,集互联网、大数据、4G传输、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于一体,在线生产“活”的新闻。它具备全球、轻便、全息、全面、全众五大创新品质,成为新华社客户端跳出同质化竞争,塑造新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武器。

在这个理念下,新华社客户端3.0版首创“现场新闻”类稿件,它区别于图文、组图、视频等一般性稿件,是一款全息化、直播态的融合型信息流。

在形态上,它汇集了文字、音频、图片、视频、直播流、H5等多种形式的报道,卡片式混排,流线型展示,富媒体为主,信息容量大;在制作上,它实现了在线式采编发,前方记者即拍即传,后方编辑边审边发,端内沟通,线上指挥,网状采集,协同作战;在时态上,它采用直播态报道,现场动态第一时间碎片化上传,用户只需下拉刷新,就能行进式掌握事件发展的每一步;在语态上,它推崇直接式表达,把镜头更多地对准当事人和事实,减少转述和总结,提倡口语化、通俗化表述,减少信息丢帧走样;在信源上,它主张开放式吸收,信息无论来自其他媒体,还是认证网友,凡是经审核真实、有用的,都可以被纳入“现场新闻”的信息流,共同为报道服务。

据了解,“现场新闻”类稿件可以在全端任意频道中使用,数量不限,这无疑将对这个全国最大的门户客户端、3000多个省市县频道赋予极大的能量和发挥空间。

“现场新闻”变技术支撑为技术驱动,第一次将技术定义为新闻采编的基础元素。它将重塑通讯社采编业务流程,不光是改变原有的新闻生产模式,还将改变传统的硬件生产格局。目前,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已集成创新了VR摄像头、直播云镜头、平衡车、手持稳定器等多款硬件设备。“现场新闻”最终将实现采集端无处不在,接收端如影随形,体验端身临其境。

据悉,与旧版相比,新华社客户端3.0版在功能、UI、后台等方面共有176项改进和创新。(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新华社 现场新闻新样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