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推进强军兴军纪实

2016年02月29日 22: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军民融合,富国强军两翼齐飞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强国强军新征程上,习主席科学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统筹布局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用“两个有利于”描绘了军民融合的广阔前景:“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增强国家战争潜力和国防实力。”

视察沈阳驻军时,习主席指出,“要拓展军民融合的领域和范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提出,“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军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出席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习主席要求,“扎实推动国防科技和装备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要着眼于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任务”……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阐述的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必然选择——融合发展。

2014年阳春三月“两会时间”,见证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翌年3月,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重点就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出要求:“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在习主席领导推动下,军地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强化改革创新、强化战略规划、强化法治保障,各司其职、真抓实干,军民融合迎来深度发展的春天。

——融合发展,为强军兴军注入新动能。

军地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的运行体系初步形成,越来越多地方资源进入军工、军事训练等领域,更好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

出台《关于加快吸纳优势民营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的措施意见》等规章制度,成立跨军地部际协调小组,开通运行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民参军”热潮涌动,企业数量明显增加,进入领域扩大、层次水平提升。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习近平主席 中央军委 强军兴军纪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