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推进强军兴军纪实

2016年02月29日 22: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备战打仗,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跨越”“联合”“红剑”“砺剑”“卫士”……从苍茫大地到碧海蓝天,3年来,数百场旅团规模以上实兵演习轮番上演,力度之大、标准之高、要求之严前所未有。

“中国军队近几年训练强度世界罕见!”海外媒体以惊讶的目光注视着中国军队训练方式的深刻变革。

3年来,全军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军事斗争准备扎实推进,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习主席强调最多的,就是要求军队能打仗、打胜仗。同新提升的军以上领导干部谈话,“提高打仗能力”是习主席反复提出的要求和期望,是部署给全军将士的重点“考题”。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能打仗、打胜仗,最重要的是提高实战化能力。”

“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

练兵备战乃军人天职。唯有不断磨砺胜战刀锋,才能令出行随、不辱使命。

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着眼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考量,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为军事斗争准备指明了方向,为全军官兵备战打仗提供了根本遵循。

身体力行,亲力亲为。在破浪航行的战舰上,习主席登甲板、进舱室,深入战位了解训练;在呵气成霜的戈壁滩上,习主席冒严寒、迎朔风,视察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在硝烟未散的演习场上,习主席坐进装甲指挥车,详细询问装备性能……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强烈的使命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贯穿习主席决策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和实战化训练的各方面、全过程。中央军委颁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成为从军委领导到普通士兵枕戈待旦的常态。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习近平主席 中央军委 强军兴军纪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