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推进强军兴军纪实

2016年02月29日 22: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这是一场席卷全军的“头脑风暴”。2014年,“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在全军部队如潮如涌。上至领导机关、下到基层班排,层层对照检查,人人全程参与,向“和平兵”“太平官”观念宣战,向“训为看、演为看”的花架子假把式问责,使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军队各项建设中真正立起来、落到位,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导向鲜明树立。

这是一次磨锋砺刃的“血性突击”。全军部队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狠抓战斗精神培育,向和平积弊开刀。从新一代“蓝军”旅长满广志到“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从空军“金头盔”飞行员蒋佳冀到陆航特级飞行员赵理准……这些“剑气”充盈的“刀尖子”,带动官兵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军人基因融入血脉。

这是一项攥指成拳的“系统工程”。全军大幅核减压缩与打仗贴得不紧的经费支出,优先保障武器装备、战场建设、教育训练、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急需项目。加快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步伐,辽宁舰不断拓展试验训练课目,国产三代战机批量装备部队,大型运输机试飞成功,大国长剑在胜利日阅兵式上震撼亮相……

秋的收获,来自春的耕播。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领导推动下,一幅波澜壮阔的砺兵画卷展现在世人眼前。

这幅画卷,凸显一个“全”字。从严冬到酷暑,从高原到海岛,从大漠到大洋……盘点3年来各系列联合演习演练,不仅覆盖了全季节、全天候、全地域,更突出了“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天电全维展开”的鲜明时代特点。

这幅画卷,贯穿一个“常”字。跨区基地化训练常态化、远海训练常态化、“金头盔”争夺战常态化、实兵实弹实投实爆常态化……越来越多的“常态”背后,是实战化训练格局、层次的跃升。

这幅画卷,聚焦一个“新”字。炮兵部队首次跨区基地化演练、海军陆战队首次赴寒区演练、海空军首次进行自由空战对抗演习……诸多“首次”让演兵场不断展现令人振奋的新景观。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在边海防一线,广大官兵钻密林,走大漠,巡雪原,踏巨浪,警惕地守护着和平与安宁;在辽阔大洋,海军连续22次派出舰艇编队赴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在天山南北,武警部队全力做好反恐维稳工作,强力震慑和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在芦山、在鲁甸、在也门,驰援抗震救灾,撤离中国公民,非战争军事行动成为锤炼部队战斗力的新战场……

紧盯我国越来越广阔的“利益边疆”,人民军队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构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习近平主席 中央军委 强军兴军纪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