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48人失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9名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被撤

2016年03月01日 08: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245585415

图示制作/黎倩


2016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去年两会结束后,有27人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39人辞去或被罢免代表职务,其中至少25人涉嫌违纪违法。此外,还有9名人大代表去世。截至目前,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943人。

全国政协方面,有4人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9人被撤销委员资格。据公开报道显示,至少有7人涉嫌违纪违法。

全国人大

25名代表涉嫌违纪违法失去资格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从去年两会后到现在,有48人失去人大代表资格,其中至少25人涉嫌违纪违法。48人中有9人系去年两会后去世,包括坠楼身亡的长江证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泽柱。

两名被降级高官不再有人大代表资格

中央纪委公布的去年因严重违纪被“断崖式降级”处理的官员中,包括四川省原省长魏宏和陕西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清云,两人已经失去人大代表资格。去年,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和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分别成为首个落马的在任省委书记和省长。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与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也是去年两会后落马的省部级高官。

有5名军中人大代表今后无法参会

北青报记者发现,5名失去资格的人大代表曾在军中任职,包括兰州军区联勤部原部长占国桥、武警河南总队原司令员沈涛、海军南海舰队装备部原部长汪玉、武警福建总队原司令员杨海和武警江苏省总队原司令员于铁民。其中有多人的落马信息是由全国人大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首次披露,如海军南海舰队装备部原部长汪玉,在报告中明确,其严重违纪,涉嫌犯罪,本人提出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11名失去资格的人大代表系企业领导

去年两会结束后至今,有11名涉嫌违纪违法而失去资格的全国人大代表曾经掌管企业,其中8人系国有企业领导,这与去年反腐向国有企业推进有关。8人中有5人曾经身居要职,包括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建一、武钢原董事长邓崎琳、中石油原总经理助理周新源、南方航空原总经理司献民、中国电信原党组书记常小兵。另有3位地方国企负责人亦因涉违纪违法而辞职或被罢免,他们是阜新市委原常委、阜新矿业原董事长、原党委书记刘福祥,酒泉钢铁公司原董事长、党委原副书记冯杰,辽宁省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原书记高宝玉。

此外,3名民营企业家涉嫌行贿犯罪而丢掉资格,北青报记者发现,他们的行贿多与此前已落马的当地官员有关。据媒体报道,广西中恒集团原董事长许淑清的个人公司在落马官员余远辉曾经主政的梧州和南宁有项目,深度参与了余远辉的政绩工程;四川明星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原书记李广元被曝卷入郭永祥案;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原书记孙振田则被指卷入资阳官场腐败案件。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人大代表资格 政协委员资格被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