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48人失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9名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被撤

2016年03月01日 08: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6名代表因个人原因辞去职务

除去涉嫌违纪违法的25名人大代表外,还有23名人大代表无法参加今年两会。其中有6名代表因个人原因辞职,分别为中国道教协会原副会长张继禹、辽宁万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军、广东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兴田、广东中科信泰能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林楷、陕西杨凌本香农业产业集团董事长燕君芳以及山东省龙口市东江街道南山村村委会主任宋作文。宋作文还是南山集团原董事长、现南山集团监事会主席。

另有一名官员涉地方贿选案件,已辞去人大代表职务。全国人大公告显示,四川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高先海,因涉南充拉票贿选案,本人提出辞去代表职务。

还有4人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人大代表,包括大连市原市长李万才、沈阳市原市长陈海波、怀化市委原书记张自银以及中石油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原院长宗贻平。

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刘水生和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赵胜轩也已辞去人大代表职务。

相关

2名新任省长由政协委员“变身”人大代表

去年两会结束后至今,全国范围内的省长调动较为频繁,由此产生了6位新的“省长代表”,其中陈求发和孙志刚从全国政协委员“变为”全国人大代表。

湖南政协原主席陈求发调任辽宁省长,今年,陈求发来到北京参加两会时的身份从全国政协委员变成了全国人大代表。李锦斌履新安徽省长后也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另外,去年年底由于江苏省原省长李学勇退休后赴全国人大工作,石泰峰成为新任省长,并在今年1月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在去年的反腐重拳下,首次出现省委书记和省长在任期内落马的情形,“补缺”带动了人大代表名单变化。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落马后失去人大代表资格,贵州省委原书记赵克志接任,按照惯例,全国人大代表赵克志今年将从贵州团“换团”到河北团。赵克志调任后,贵州原省长陈敏尔成为新任省委书记,省长一职由孙志刚担任,他也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并辞去全国政协委员。类似的情况还有,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被查后,新任省长于伟国在年初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而四川省原省长魏宏因严重违纪被降级后,新任省长尹力成为人大代表。

去年全国两会后新补选的代表共有27位,除了包括新调整的各省市领导干部外,还有校长,比如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另外还有三名新任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基层,他们是由辽宁省补选的种粮大户于会怀、朱家村双珠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朝治,以及甘肃省劳动模范、武山县马力镇北顺村党委书记刘天绪。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人大代表资格 政协委员资格被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