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康家石门子岩画暗藏多层涂刻 揭示原始社会的变迁

2016年03月01日 09:46 | 作者:王瑟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距离乌鲁木齐市以北200公里外有片世界闻名的岩画——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康家石门子岩画。它之所以闻名,是因为那里的岩画是目前全国保留最完整的生殖崇拜岩画群。岩画距今已有3000多年,是当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所留。


CghzfVU6F2yAUdaIAAEEIqQYtqw987


QQ图片20160301094202


QQ图片20160301094225


W020070114661452934415


  康家石门子岩画 图片由西北大学刘成提供


  康家石门子岩画所在山脉 图片由西北大学刘成提供


岩画群1987年被发现后就受到世人的关注,更引起考古界的关注。为了更好地保护开发这片岩画,当地文物保护部门专门邀请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的文物保护专家对岩画进行全面“体检”,为科学保护岩画提供数据支持。


没想到的是,原本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岩画的“体检”,竟然发现了众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发现了岩画被多次“乱刻乱画乱涂”的真实证据,彻底改变了人们对岩画群的认知。更重要的是,为人们揭示了3000年前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演变的过程。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康家石门子岩画 暗藏多层涂刻 揭示原始社会的变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