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想生二孩 生育间隔别太近要做产前诊断

2016年03月01日 10:25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145596064379189834


剖宫产后再次妊娠最好是在手术后两年;如果一孩是顺产,则可在一年后考虑要二孩

广药集团联合广州日报举行的“名医伴您行”系列讲座邀请了五位来自广州三甲医院的知名专家就二孩生育、心血管疾病、男性健康、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进行五场专题讲座。

二孩时代来临,随着政策放开,很多家庭想着尽快完成二孩任务,2月27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妇产科主任钟梅教授在广药集团联合广州日报举行的“名医伴您行”首场讲座上表示,如果一孩是剖宫产,建议两年后才要二孩,否则产妇容易有子宫破裂、腹腔大出血的危险。而对于“70后”妈妈们来说,生二孩必然面临产妇年龄偏大的问题,需要做好产前检查。

一孩剖宫产 二孩至少隔两年

钟梅表示,如果一孩是剖宫产,那么建议两年后再要二孩。因为剖宫产后宫壁的刀口在短期愈合不佳,过早的怀孕,由于胎儿的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尤其是手术切口处,使结缔组织缺乏弹力,新鲜的瘢痕在妊娠末期或分娩过程中很容易胀破,而造成腹腔大出血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再次妊娠最好是在手术后两年较为安全。如果一孩是顺产,则可在一年后考虑要二孩。

对于上环的备孕妈妈,建议在想要宝宝前半年左右取环,同时进行一次全面的妇科检查,待半年后月经正常再计划妊娠,以便给子宫内膜一个恢复时间,利于优生。

“70后”妈妈要做产前诊断

二孩政策也让不少“70后”妈妈动了心思,也最为着急。钟梅说,凡是分娩时年龄大于35岁的,就属于高龄产妇。无论是一孩还是二孩,超过35岁,除了怀孕难度增加,高龄生育时发生宫外孕、自然流产、孕期并发症、胎儿出生缺陷等的几率也会增加。

有些产妇认为,已经生过一个孩子,有经验了,很多产前检查就可去可不去。“‘70后’妈妈想生二孩反而更需要注意产前诊断。”钟梅说,妇女要在孕前做好各项检查,看身体条件是否符合生育二孩的要求,从确诊怀孕开始,每隔一段时间检查一次,并要特别注意血压和尿的检查,一旦发现胎位异常,应请医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矫正。

哪些人需要做产前诊断?钟梅介绍,年龄大于35岁的孕妇;生育过染色体疾病患儿的母亲;夫妇一方为染色体易位携带者;怀孕早期曾患过风疹或其他会影响胎儿发育的病毒感染者;有羊水过多史以及本次妊娠羊水过多者。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生二孩 生育间隔 产前诊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