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中央备战全国两会 提案体现各自界别特色

2016年03月01日 10:34 | 来源:党派纵横
分享到: 

每年3月,是中国的两会时间。每年两会,既是代表委员发挥作用的舞台, 也是作为政协参加单位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集中展示。马上又到两会时间了,各民主党派中央都在忙什么?他们为即将到来的两会准备了哪些金玉良言?想知道具体情况么?那就跟小编往下看——

◆召开媒体通气会

每年两会前召开媒体通气会或通报会,是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固定动作。截止到2月29日,已有7个民主党派中央先后召开了通气会或通报会,向媒体介绍了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情况。

2月2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情况通气座谈会透露, 今年1月初以来,大会已收到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460多件,委员提案100多件。而精通数学的小编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梳理了召开通气会的7个民主党派中央拟提交提案的数量,得出一个精准的数字:277!!

相较于去年的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中央拟提交提案的数量整体变化不大。如民进中央去年提交提案39件,今年是38件。变化较大的是农工党中央:去年提交39件,今年拟提交50件。

◆推荐重点提案

两会期间,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提案备受媒体和社会关注。对于公众的期待,各民主党派中央也在通气会上作了回应,如公布提案目录和提案内容摘要,推荐重点提案,回答记者相关提问等。

如2月26日召开的民盟中央2016年两会新闻通气会上,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重点介绍了题为《借力“一带一路”建设,重构消费品工业发展新格局》的大会发言,《构建服务创新驱动战略的金融体制机制》等5篇大会书面发言,以及《关于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的提案》等14篇重要提案的主要内容和产生背景。

2月29日召开的民革中央全国两会新闻宣传工作通气会上,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介绍了2015年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和2016年拟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的提案情况。当天下午,新京报发出题为“民革中央:建议中山装作为国家正式礼服”的快讯指出,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8篇大会发言和36篇集体提案。重点提案之一、关于“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有关事宜”的提案内容中,民革中央将建议中山装作为国家正式礼服。据悉,今年适逢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民革中央或将以此作为大会口头发言内容。

◆体现各自界别特色

根据各自的章程,我国八个民主党派各有界别特色,这在其每年提交的两会提案上体现的尤其明显。

社会法制、“三农”和祖统工作是民革中央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和特色优势。今年,民革中央将继续发挥传统优势,提交《关于以高科技创新突破,补农业现代化“短板”的提案》、《关于保障法官权益的提案》、《关于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的提案》等多篇提案,深度关注这三大领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民建中央今年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38件提案,重点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等积极建言献策。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介绍,此次民建中央提交政协大会的提案,都是根据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提出来的。

教育、文化出版领域一直是民进中央提案高度关注的“老阵地”和“主阵地”。今年,民进中央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深度关注教育、文化出版等领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据统计,拟提交的38件党派提案中,教育文化出版类提案有15件,其中重点推荐提案5件。

农工党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50件提案,数量较去年有所上升,“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仍是主线,占所有提案的50%以上,内容涉及医药卫生、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人口资源等方面。

社员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九三学社,其提案有鲜明的科技色彩。今年计划提出的“科技特色”提案共有12件。

◆提案精心准备优中选优

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各民主党派中央来说,其全国两会的提案准备也是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并集中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修福金指出,在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的36件集体提案中,有19件提案是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带队调研形成的成果,超过提案总数的二分之一。

今年,在民盟全盟各级组织和民盟中央各专委会以及民盟国情研究中心与相关研究机构共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近两百篇提案中,由各级组织和专委会严格筛选,经过民盟中央提案领导工作小组审核通过,才提炼出民盟中央的大会发言和提案。据介绍,民盟中央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的工作要求,“不调研,不发言”,提交的大会发言及提案全部来自调研成果,凝聚了全盟参政议政智力智慧。

民建中央提案的基础素材则主要来源于民建中央重点调研专题、民建中央领导应急研究成果、民建省级组织成果征选、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研究成果、民建基层支部建议材料、定点定向提案素材、平时搜集的社情民意等。

2016年,致公党中央征集提案素材360余篇,经过几轮筛选、整理、修改、评审等程序之后,形成拟提交提案34件,发言3件,内容涉及“侨”“海”、经济发展、科技、医药卫生、农业、生态文明、教育文化、政治法律和社会管理等方面。

九三学社中央拟提交的7篇大会发言和79件(其中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交42件,以九三学社界别名义提交37件)提案,则来源于六个方面。一是为政党协商准备但尚未使用的材料,二是各省级组织提供的材料,三是各专门委员会提供的材料,四是部分议政调研成果转化材料,五是社情民意信息遴选材料,六是参政议政骨干报送材料。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主党派 全国两会 提案 特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