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天下 图说 沸点 悦读 新鲜事 正能量 热力榜

首页>要闻>天下

求是杂志署名文章:不断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

2016年03月01日 11:07  |  作者:秋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应对国际新变化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以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主动谋划,积极进取,努力打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格局,中国正在加快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理论自信和实践自信的有机统一。这条道路,打破了“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避免了那种建立殖民体系、争夺势力范围、对外武力扩张的资本帝国主义发展老路。我们希望和平,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放弃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积极运筹大国关系,扩大同发展中大国的合作,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把我国发展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推进多边外交,推动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改革,增加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加强务实合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寻求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好对外援助工作;切实维护我国海外利益,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是大势所趋。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就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各国的事情各国人民自己决定,世界上的事情要世界各国人民商量决定;就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法治化,维护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用统一适用的规则明是非、促和平、谋发展;就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合理化,体现各方关切和诉求,更好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随着中国实力上升,我们将逐步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责任,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倡导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新理念,开辟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从而形成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这一理念,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同各国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望,契合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潮流,为维护和完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开辟了美好愿景,注入了强劲动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治国理政新境界 不断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