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星云大师捐赠并护送北齐佛首造像回归大陆

2016年03月01日 11:28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2月26日上午11点10分,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携其捐赠的北齐佛首造像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等在机场迎接。


刘玉珠在机场会见了星云大师一行。他代表国家文物局、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对星云大师此次亲自护送佛首造像回归大陆表示欢迎,并感谢星云大师为两岸文化交流,特别是文物交流作出的贡献。他说,星云大师亲自护送佛首造像“回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文物界更是为之感到十分振奋,大师的善缘义举让我们很感动。大师这次的善举将会在两岸文物界以浓重的笔触载入史册。


20160226024339609


2915567953


QQ图片20160301110951


2月26日,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在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新闻发布会现场。

星云大师表示,两岸同根同种同文,佛像“金身合璧”,其意义就是象征着中华文化、中国历史割不断,永远连在一起。


随后,国家文物局在机场召开“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介绍了佛首造像的回归之路。星云大师讲述了从接受捐赠到决心捐回大陆的心路历程。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介绍了文物回归后的展示保护计划。


1996年,藏于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的一尊北齐天保年间(公元550—559年)释迦牟尼佛的佛首造像被盗。2014年,有信众将一尊佛首造像捐赠给台湾佛光山的星云大师。星云大师为寻找佛身造像专程派员来北京,请国家文物局帮助寻找。国家文物局立即组织专家比对鉴定,发现该佛首造像与河北省幽居寺塔内的释迦牟尼佛的佛身造像相吻合。星云大师因痛心于佛像身首分离,发愿将佛首造像无偿捐回大陆,使佛像“金身合璧”。2014年底,佛首捐赠协议正式签署;2015年5月,佛首造像和佛身造像在台湾佛光山实现首次“合璧”,之后一同在佛光山大雄宝殿供奉,约有四五百万民众瞻仰了这尊佛像。


据悉,3月1日,国家文物局将在国家博物馆举行正式的回归仪式。释迦牟尼佛的佛首和佛身造像将在国家博物馆同时展出,随后永久入藏河北博物院,相关修复保护工作也将有序展开。


编辑:陈佳

关键词:星云大师捐赠并护送 北齐佛首造像 回归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