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浓茶解酒不靠谱 教你最有效的解酒方法

2016年03月01日 11:2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浓茶解酒吗?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误区,以为浓茶可以解救,其实大错特错。为什么这是错误的解酒方法,以及什么才是正确的解酒方法呢?一起来看看吧。

12_150206142702_1


浓茶解酒为何不可取

酒中的酒精成分对心血管产生很大刺激。人在饮酒以后,乙醇进入人体,对神经系统有兴奋刺激作用,可导致心跳加快,血管扩张,加速血液流动。然而,浓茶叶中所含的茶碱和咖啡因同样具有兴奋心跳的作用,喝醉以后再浓茶解酒,对于心脏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加重心脏负担。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醉酒后饮用大量浓茶对肾脏和胃部也是不利的。因为人体内的酒精绝大部分在肝脏中转化为乙醛,之后变成乙酸,乙酸再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经肾脏排出体外。浓茶中的茶碱,会迅速对肾脏发挥利尿作用,这就会促进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对肾功能造成损害。酒精还会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糜烂,甚至溃疡、出血,而浓茶中的咖啡因可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对胃黏膜的损伤。

防止醉酒有哪些方法

想要避免醉酒,喝醉不难受,也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预防醉酒。

在喝酒之初,吃些大鱼大肉等油腻的食物,可以中和乙醇,或者喝一些在胃中能形成保护膜的饮料,如奶饮料(酸奶)或米汤。这些都可预防乙醇过多地进入人体。

喝酒前吃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或者维生素片,这些维生素能更好的保护肝脏,因为酒精超负荷的时候,肝脏来不及排毒的时候,维生素还能保护一下肝脏,使肝脏不至于伤的太重。

喝酒时不要只顾喝,间断的吃些菜吃些油腻的也行,水果也行,为了自己的身体。这样还能降低酒精的吸收量。

教你超有效的健康解酒方法

1、 尽可能吐出来

这是最直接最快速的方式,实在太难受的话不妨在洗手间扣喉让自己都吐出来,然后洗把脸,清理一下口腔,吐完以后整个人都会舒服不少。

2、 尝试吃一些水果

比较常见的解酒水果有香蕉,能增加血糖浓度,降低酒精在血液中的比例,达到解酒目的。同时,它还能消除心悸、胸闷等症状。特别是如果已经吐得一干二净,更需要吃点水果垫垫胃。

也可以喝点果汁,如葡萄汁,含有丰富的酒石酸,能与酒中的乙醇相互作用形成酯类物质,达到解酒目的。

3、 好好睡一觉

休息是必须的,醉酒常常伴随着头晕,躺下来睡一觉可以让身体休息也给了身体一个代谢调节的时间。

4、 醒后头痛可以喝蜂蜜水

当你睡醒起来之后,如果发现你还有点头疼的话,就去泡点蜂蜜水喝,蜂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果糖,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减轻头痛症状,尤其是红酒引起的头痛。

5、 食物解酒

(1)芹菜解酒

取芹菜适量洗净切碎捣烂,用纱布包裹压榨出汁饮服(此法可解酒醉后头痛脑胀,颜面潮红等症)。

(2)大白菜解酒

将大白菜帮洗净,切成细丝,加些食醋、白糖、拌匀后腌渍10分钟后食用,清凉、酸甜又解酒。

(3)甘蔗解酒

将洗净除皮的甘蔗,切成小段榨汁饮用,有解酒作用。

(4)马蹄解酒

取马蹄(即荸荠)10多只洗净捣成泥状,用纱布包裹压榨出汁饮服(此法最适宜于饮高粱等烈性酒醉患者)。

6、 按摩百会穴解酒

位置与功能: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的最高点,是手足三阳经及督脉阳气交会之处,按摩这里可以提神醒脑、升举阳气。

做法:用双手拇指或食指叠按于穴位,缓缓用力,有酸胀感为宜,持续30秒;同时可做轻柔缓和的环形按揉,反复5次。

浓茶解酒不可取,以上是预防醉酒和解酒的一些方法,您记住了吗?


编辑:赵彦

关键词:浓茶解酒 最有效的解酒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