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各民主党派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集体提案300余件

2016年03月01日 13:52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号2月29日消息,早春三月暖意渐浓。2016年全国两会即将启幕,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将齐聚北京,共话国家改革发展大计。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如何为“开局之年”出谋划策,助力国家改革发展?连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纷纷召开全国两会新闻通气会,介绍2016年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的提案情况。

据记者统计,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共提交集体提案300余件。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这些提案有一些共同的聚焦点。

聚焦点1·“十三五”规划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了我国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如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正是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提案所重点关注的话题。

聚焦“创新”发展,民盟中央将提交《构建服务创新驱动战略的金融体制机制》的大会书面发言;九三学社中央也拟提交《关于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双创”的建议》等提案。多件民主党派中央提案还聚焦了“一带一路”建设,如民革中央将提交大会发言《关于提升“一带一路”建设金融保障能力的建议》;台盟中央将提交《关于复兴“万里茶道”,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提案》等。

聚焦点2·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16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目前,我国尚有7000万贫困人口,要让他们到2020年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至关重要。

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多件民主党派中央提案给出了建议。民革中央将提交《关于设立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实现产业脱贫的提案》和《关于多措并举,打赢边民脱贫攻坚战的提案》,民盟中央将提交《关于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的提案》,民进中央将提交《关于重视水库移民脱贫问题的提案》,农工党中央也准备了《关于在精准扶贫中注意发挥健康扶贫作用的建议》等提案。

聚焦点3·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也是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势在必行的改革。在各大媒体的两会民意调查中,“供给侧改革”等经济话题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这同样也是民主党派中央提案的关注重点。

民建中央今年的重点提案中就有《关于推进供给侧改革优化供给体系的提案》,其中提出减少无效供给、改造落后供给、创造新增供给、扩大短缺供给等建议。其他关于经济改革方面的提案,在各民主党派准备的提案中多有涉及,如民盟中央《关于完善配套政策加快我国大数据发展的提案》、致公党中央《关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提案》、九三学社大会发言《管好钱袋子做好政府项目后评价》等。

“评论”

各民主党派中央提案 特色鲜明严把质量关

记者整理发现,各民主党派中央的两会提案具有两大特点:一是特色鲜明,充分发挥了界别优势;二是重视质量,严格把关力求建言有理有据。

民革中央今年共提交集体提案36件,其中体现自身界别特色的社会法制、“ 三农”、祖统类提案14件。以教育、文化出版领域为“老阵地”的民进中央今年将提交有关“ 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教育领域的提案14件。以医药卫生为界别特色的农工党中央,今年提交的提案超过半数均关注“ 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九三学社中央今年则计划提交12件具有鲜明“科技特色”的提案。台盟中央也将提交有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9件,比例达到近四分之一。

提案质量如何,直接体现了民主党派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各民主党派中央对提案质量极为重视,不仅对选题层层筛选,而且要经过深入的实地调研,同时还积极借用“ 外脑”,严谨科学论证、完善提案。据了解,各民主党派中央为准备今年两会提案,均做了大量调研,召开多场座谈会,并走访了政府相关部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国两会 民主党派中央 全国政协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