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新华社社评:同心协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03月02日 09: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社评:同心协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之际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时节,也是谋划未来的时刻。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首都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为改革发展共商大计、共谋良策。随着两会拉开帷幕,中国开启走向全面小康的新航程。


197379.jpg

3月1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抵京,各站点服务人员热情接待。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过去一年,“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软实力、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这是全国人民勠力同心、顽强奋斗的结果,充分显示了中国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过去一年,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推进工作创新,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要求,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既是我们面临的新任务,也是中国发展的新机遇。开好局、起好步,需要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斗。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就能不断为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夯实社会基础。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长期以来,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百川异源,而皆归于海。”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使命越艰巨,我们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就能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应成为凝聚共识的桥梁、解决问题的利器。建成全面小康,前路并非坦途。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到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群众最为关切的热点问题,无不呼唤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把握社情民意,用好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提出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的真知灼见,拿出务实管用、含金量高的对策建议,为改革发展集众智、汇众力、增合力。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讨论的过程中,更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切实把规划纲要制定好,为更好实施规划纲要奠定扎实基础。团结就是力量,民主激发活力,把为“十三五”时期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把协商民主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充满希望,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人民在期待着我们,历史在期待着我们,世界在期待着我们。”力量在这里汇聚,梦想从这里起航。相信广大政协委员一定会多建真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凝心聚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发展 人民政协 开局 民主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