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上海共青团去行政化改革 4名副书记没有行政级别

2016年03月02日 09:1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4个年轻人第一次坐上团上海市委全会的主席台,有些紧张,更多的是自豪。

丁波来自解放日报,记者出身,组织过大型活动报道,也参与过报社经营;于杰是个创业者,2006年硕士毕业后与同学伏彩瑞一起创业,一路磕磕碰碰,去年狂揽10亿元融资,把沪江网送上了上市快车道;王坤是个理工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三研究所第二研发部主任,喜欢用科学的思维解决问题;史逸婵是上海最了解白领的青年社会组织“白领驿家”负责人,她手头掌握的6.13万名会员,全是体制外人士。

这4个人,如今与共青团组织紧密连结在了一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团委书记。丁波担任团上海市委挂职副书记,任期两年,全职在团市委机关办公;于杰、王坤、史逸婵担任团上海市委兼职副书记,协管团市委各部门工作,参与书记办公会、常委会等。

还有一个亮点是,他们都没有行政级别。这也是上海共青团此轮改革的最大看点——去行政化。可以预见的是,除市级团委外,未来上海各级团组织都会陆续出现一大批没有级别的团委副书记,一线普通青年进入团委工作将成为常态。 

为什么是他们?

团上海市委选挂、兼职副书记,有什么标准?为什么是他们4位?

根据2015年11月20日公布的《上海市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团市委要实行专、挂、兼相结合的方式,选好配强团的领导班子。《方案》明确,团市委、团区县委书记班子中专职成员不超过50%。班子挂职成员由市委、区县委统一选派各行各业热爱共青团工作、有干劲的优秀青年人才担任,只转组织关系,不转行政关系;班子兼职成员由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优秀青年典型、基层青年代表、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等担任。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上海此次挑选的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丁波,具有丰富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工作经验。他在解放日报工作了15年,当过财经记者,组织过大型活动报道,在宏观经济、产业经济领域具有较广的知识面。

与此同时,他所供职的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也是全国地方党报中率先迈出“新媒体”转型步伐的媒体。

上海共青团未来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网上共青团”。团市委的“萌动上海”“青春上海”微信平台,一直在由中国青年报组织的全国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排名中名列前茅。

“团市委的工作,跟我在解放日报的工作本质是一样的。”丁波说,无论是团市委还是解放日报,如今都在研究“利用网络和新媒体服务、联系更多青年和读者”,“这其实是我一直在做的工作。”

而于杰、王坤、史逸婵,对应《方案》,就会发现他们3人分别是优秀青年典型、基层青年代表、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3类群体中的代表。

他们有什么特别的?

那么,3个兼职副书记究竟有啥特别的?他们在各自所属的领域究竟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上海共青团去行政化改革 副书记没有行政级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