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实录)

2016年03月02日 17: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2日15:00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585112118506615308

图为发布会现场。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新闻发布会实录如下:

张秋俭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我代表大会秘书处向所有中外记者来采访本次会议表示欢迎。 本次发布会时间约60分钟。首先,请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先生介绍本次大会主要情况,之后发言人将回答大家的提问。先请王国庆先生介绍大会主要安排情况。[ 2016-03-02 15:10 ]

王国庆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回答大家的提问前,我受全国政协大会秘书处委托先简要通报一下本次大会的日程安排。

王国庆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明天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4日下午闭幕。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

王国庆

本次大会重点是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将围绕推动“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组织3次大会发言;在14次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中,专门安排3次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举行4场记者会,主题分别是:政协委员谈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协委员谈惠及民生共享发展、政协委员谈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政协委员谈提振经济发展信心;举办1次提案办理协商会,主题是“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王国庆

现在大会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政协大会的开幕会、闭幕会将和其他全体会议对中外记者开放。对媒体开放的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将通过全国政协网站提前公布,部分委员的提案也将在网上公布,请大家留意。下面,我愿就本次大会相关的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

468138995626258310

图为本网记者在现场。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张秋俭

现在开始提问。请提问的记者先通报您所在新闻机构名称,建议各位提问时最好只提问一个问题,有更多的机会其他记者可以提问。现在开始。

新华社记者

今年全国两会将审查和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这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政协是一个参政议政的机构,在“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过程当中,政协是如何建言献策的?

王国庆

谢谢你的提问。你提的这个问题,正是我最想说的,因为去年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制定“十三五”规划是去年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也是政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一个主攻方向。为此去年全国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召开了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开了56次专题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提交了363件相关提案,收集报送相关信息545篇。刚才提到在2次议政性常委会上大会和小组发言达到366人次。旁听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的国务院“十三五”规划纲要起草小组同志确实带回去不少真知灼见和高招、实招。按照这次大会议程,我们还积极安排3次小组和联组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讨论当中委员肯定还有很精彩的发言。欢迎记者朋友届时到各小组会去采访,并作充分报道。谢谢。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

2015年我国GDP增长6.9%,经济增速放缓,2016年我国是否有能力也有条件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全国政协委员又有怎样的作为?对当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有哪些好的建议?我们想听听您的观点,谢谢。

王国庆

你提了三问。刚才秘书长说最好提一问。但是这个问题很重要,我想至少回答你两问。关于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中高速增长,我给出的答案就两个字“肯定”。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可能用“鹤立鸡群”很恰当,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6.9%无论从速度上还是从增量、质量上都是可圈可点的。况且今年首月经济核心数据已经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已经透出了暖意。所以说尽管面对异常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我们对中国经济是充满信心的。这是因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这个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四个没有变”很说明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当中很多这方面的专家,如果你去采访他们的话,他们对这一问肯定会有更专业、更具体、更详细的有见地的回答。关于政协委员在这方面的作为,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强了对经济领域综合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关注,各专委会组织委员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信息,及时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完善宏观调控建言献策。

王国庆

2016年,全国政协将进一步聚焦经济发展,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今年将每季度举办一次,比去年增加两次。委员们还将围绕着“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支持创业创新”等专题开展深入的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你问的第三问,关于供给侧改革的问题,这是一个很专的问题,也是很大的课题。3月6日下午三点,我们在这里专门安排一场记者会,有这方面的委员专家和大家深入讨论这一话题,你一定参加。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 王国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