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聚焦扶贫、养老等热点 民主党派建言“十三五”

2016年03月03日 11:06 | 作者:薛鑫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发展中的“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回顾过去的五年,一起起安全生产事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次又一次敲响“安全”的警钟。

去年11月7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发言时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此同时也要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把保障安全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

他还表示,严峻的安全形势已经不局限于生产领域,而是扩展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严重威胁着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以网络安全为例: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猖獗,网上盗窃、攻击、赌博、诈骗、贩毒贩枪等违法犯罪活动频发,公民信息大量被窃取贩卖;新兴技术正在加快应用到金融、电力、电信、石油、交通等重要行业,国家重要机构的网络设施和大数据更易成为网络攻击的目标。

就此来说,民进中央的建议包括五个方面,具体包括,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进一步确立安全发展理念;明确保障安全发展是各级政府的首要职责;强调企业保障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发挥行业协会和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完善、落实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在各级政府的首要责任方面,民进中央的建议包括,强化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强化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有关行业领域监督管理的职责;强化各级地方政府保障辖区安全发展的职责。对政府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

编辑:薛鑫

关键词:聚焦扶贫 养老 民主党派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