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一带一路”建设怎么搞? 看民主党派怎么说

2016年03月03日 11:21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一带一路”建设怎么搞?民主党派建言献策

资料图:穿梭于新疆吉木乃口岸的运输车辆。吉木乃口岸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眼下,“一带一路”战略正逐步由蓝图变为现实。作为当下中国三大战略之一,“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如何,面临什么困难,又该如何突破,成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关注重点。

“一带一路”进展如何,意义几何?

国家发改委今年2月15日表示,两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顺利,顶层设计顺利完成,合作共识不断深化,投资贸易蓬勃发展,国内各方积极行动,取得重要进展,正逐步由蓝图变为现实。

中国外交部去年12月曾透露,已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其中,同20多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去年是“一带一路”构想完成规划并启动实施之年,今年则将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年份。如何使古老“丝绸之路”延伸成为现代版“国际大合唱”,引起了各民主党派的关注。

两年多来,各民主党派通过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积极建言献策。

譬如,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民建,对“一带一路”提出诸多意见建议。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石勇撰文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和进一步延伸,是在经济开放环境下的必然选择,也有利于形成可与美国主导的TTP和TTIP相抗衡的新的经济共同体。

再如,过去的2015年,致公党中央就此开展了三项调研,包括充分发挥边境经济合作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节点作用,“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大通道发展调研,以及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融调研。

致公党中央2015年11月还在昆明召开全党外事工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邀请“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代表与致公党各地方组织负责同志一起,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国家间的合作等进行座谈。座谈及日常接触,收集整理了侨胞对“一带一路”建设提出的意见建议,上报国务院获得批示。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一带一路”建设 民主党派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