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综述

一场生动坦诚的对答

2016年03月03日 11:59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好几十台摄像机齐齐对准主席台,座位间窄窄的过道里也坐满了记者,除了地面上,“头顶”也成了众人争夺的“领土”,会场工作人员多次喊话,要求前方记者不要将拍摄支架竖得太高,影响后方拍摄。这是3月2日下午,位于人民大会堂内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离会议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蜂拥而至的媒体记者就已将发布厅挤得水泄不通。


C20160303002-zx2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记者们踊跃举手争取提问。 记者 田福良 摄


C20160303001-zx2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贾宁 摄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将是即将开幕的全国两会重要话题,本场发布会是新任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的“首秀”,大家对这场发布会充满了热切的期待。70多分钟的时间里,王国庆一口气回答了记者17个提问,经济、民生、政协履职……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均得到了坦诚翔实的回答。


中国经济总体“气质”仍然很好

“6.9%这个数字无论从速度上还是从增量、质量上都可圈可点”


“十三五”规划、经济下行压力……此次发布会上,从媒体提问的关键词可看出,大家最关心的仍是中国经济。


2015年我国GDP增速6.9%,经济增速放缓,这让不少业内人士开始感到忧虑。对此,王国庆明确表示:“你问我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中高速增长,我给出的答案就两个字——肯定!”


王国庆分析说,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用“鹤立鸡群”很恰当,总体“气质”仍然很好。6.9%这个数字无论从速度上还是从增量、质量上都“可圈可点”。此外,今年1月经济核心数据已经释放出积极的信号,透出了暖意。“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很重要。王国庆表示,要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十三五”期间实施的工业强基工程、“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点,也是全国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之一。王国庆用一组数字来说明全国政协对此做的努力:2015年,全国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召开了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开了56次专题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提交了363件相关提案,收集报送相关信息545篇。“旁听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的国务院'十三五'规划纲要起草小组同志确实带回去不少真知灼见和高招、实招。”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实现小康,决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全国政协对加快民族地区的发展高度重视,委员中有这样一句话:对民族贫困地区‘要高看一眼、要厚爱一分’”。王国庆告诉媒体,今年全国政协将组织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


编辑:陈佳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 十二届四次会议 新闻发布会综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