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今年西藏将开展三江流域生态功能区建设

2016年03月03日 13:49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西藏是我们每一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2月29日,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召开了2016年全区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十二五”环境保护工作,确定“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思路,并安排了2016年的环境保护工作任务。

这次会议,自治区人民政府代表与7地(市)行署(政府)签订了《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与会同志听取了2016年全区环境保护工作报告和《关于着力构筑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起草说明。各地(市)领导和日喀则、山南、林芝3地市环保局进行了交流发言。

初步建立所有污染物和生态破坏的监督管理组织制度体系

“十二五”期间,自治区环保厅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与辐射环境管理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接下来的五年,自治区环保厅目标明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建议》明确到2020年,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家园秀美的小康社会。建成家园秀美的小康社会生态环境目标,必须初步形成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格局,确保全区林草覆盖率达到70%以上,受保护区域面积比例达到38%,退化土地恢复率达到50%以上,水环境质量和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在优良状态,单位GDP能耗、水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达到国家要求,县城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主要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得到妥善处置,废旧放射源及时收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目标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建立所有污染物和生态破坏的监督管理组织制度体系,初步建成环境在线监测、在线监管、环评审批、信息发布为一体的智能化平台系统,逐步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社会良好新风尚。

今年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项目储备库建设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关键之年。扎实做好今年的环境保护工作,对于完成“十三五”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至关重要。

会议从统筹谋划环保工作、加强对口援藏工作、全面深化体制改革、严把环境准入总关、着力加强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污染防治、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深化自身建设等九方面对2016年环境保护工作重点进行了阐述。

2016年,自治区环保厅将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开展雅砻河、横断山南部生物多样性、三江流域、怒江源头等10个生态功能区项目和拉鲁湿地保护项目建设;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项目储备库建设;积极争取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资金,实施纳木措、羊卓雍措等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同时全面启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协调做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整晋升工作;编制《西藏自治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规划》,协调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资金,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监管。

除此之外,要全面加强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执行排污许可制度,开展清洁生产改造、治理等措施,确保污染源达标排放。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开展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申报登记与专项检查,开展重点区域(主要交通干线、旅游景区、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深化农牧区环境保护,改善农牧区环境质量。加强电磁设备和放射源监管,开展电力行业电磁辐射环境专项检查,及时收贮废旧放射源,确保辐射环境安全。

编辑:薛鑫

关键词:西藏 三江流域生态功能区 十三五 建设美丽西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