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两会”即将开幕,民革中央提议将中山装定为“国服”

2016年03月03日 13:53 | 作者:苏文彦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再过两天,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即将开幕。作为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以下简称“民革”)在“两会”前的通气会上表示,在提案中建议中山装作为国家正式礼服。

该内容是关于“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有关事宜”提案的一部分。这是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的8篇大会发言和36篇集体提案之一。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共提交集体提案300余件。

此提案一出,各类观点立刻充斥网络。支持者有的认为“应该还中山装一个历史名分”;有的认为老一辈革命家如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都常穿着中山装,由于毛泽东经常穿着,西方人甚至称中山装为“毛装”。


“两会”即将开幕,民革提议将中山装定为“国服”,你怎么看?

(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都常穿着中山装)


而反对者也不少:有人认为究其根源,中山装的灵感来源于日本,以此作为国家礼服似乎不妥;有人认为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而中山装仅代表近代百余年文化;还有人认为,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应该有更具文化浸润与共识的代表性民族服装……

“两会”即将开幕,民革提议将中山装定为“国服”,你怎么看?

(Q版汉服人物)


《左传》有云: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华夏儿女对于服饰之美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止,而在代表国家形象的正式礼服上,诉求更是五花八门:有人喜欢复古的汉服,有人喜欢改良的华服,还有人给近年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出访时身着的特色中式礼服“点赞”。“国服”既要体现历史积淀又要兼顾少数民族特色,实在是让网友们操碎了心。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两会 民革中央 将中山装定为“国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