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报告厅>政协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从俞正声报告看2016政协委员如何履职

2016年03月04日 00:0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2214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听取和审议报告。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这一年政协工作怎么做?委员如何履职?俞正声所做报告对2016年政协工作的部署,为委员们指明了2016年履职的路线图。

1、 学习

俞正声在报告里23次提到学习。对于2016年,他指出,要深入学习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工作重点,自觉服从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 建言献策

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紧紧围绕‘十三五’开局起步建言献策。”俞正声在报告里为委员们指出了2016年履职主线。

俞正声在报告中提出,要聚焦“十三五”规划实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重点任务,认真落实2016年协商计划,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努力形成一批有力度、有分量的调研议政成果。

具体围绕哪些议题调研建言?俞正声在报告里也给出了方向:分别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和“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为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由2次增加到3次,针对“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问题,把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结合起来,提出意见建议。灵活运用双周协商座谈会,深入协商健全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快递条例》的制定、重视特殊教育、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切口小、专业性强、接地气的具体问题。选取加快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土地资源保护利用和土壤污染防治、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等重要问题,深入研究论证,提出对策建议。

3、 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另一个重要职能。2016年监督工作如何进一步增强实效?俞正声在报告中指出,要聚焦中共中央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的落实,准确定位,把握方向和原则,以组织监督性强的视察调研活动为主,多种形式配合,增强监督实效。

未来一年,民主监督要围绕哪些重点?俞正声提出,要围绕加强城市规划工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保护与利用等课题开展民主监督,并选择其中一些课题召开以监督为特色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此外重视发挥协商活动、委员提案、大会发言、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委员来信来访等民主监督作用。总结各级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成熟做法和经验,制定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办法,进一步完善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提高监督工作制度化水平。

4、 凝心聚力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俞正声在报告中就做好凝心聚力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围绕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培养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等问题调研议政,发挥少数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俞正声指出,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支持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鼓励港澳地区政协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为促进内地与港澳合作发展献计出力,广泛深入地参与港澳青少年工作。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继续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发展与台湾有关社会组织和团体的联系交往,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开展面向台湾青少年的体验式交流,针对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的就业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团结联谊,关心海外华裔新生代的培养教育,做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工作。

在具体活动方面,俞正声指出,要举办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进一步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实现“中国梦”。按照国家外交工作总体部署,积极开展高层互访、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发挥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等平台作用,努力为营造良好国际环境作贡献。

5、 调查研究

深入的调研是政协委员写提案、提建议的基础。如何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俞正声在报告中指出,要精心选题,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突出新发展理念落实中的重要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察实情、讲实话、谋实策。

俞正声指出,要整合资源,以委员为主体、吸收有关专家学者参加,形成专业结构优化、研究能力互补的调研队伍。要实事求是,认真分析和研究问题,如实反映情况,坦诚提出建议。要深入一线,沉到基层,选好样本“解剖麻雀”,抓住关键环节,深度调研、集中攻关,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

6、 自身建设

委员们如何加强自身建设?俞正声在报告里指出,要完善委员联络制度,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委员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分党组作用,推动专委会工作更加活跃、有序、深入地开展。改进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学习和新闻宣传等工作。发挥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作用,深入研究政协工作重要问题。就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执行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各级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俞正声 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