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正能量

2016年03月04日 08: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题: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正能量

新华社记者陈二厚、季明、赵超、康淼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日在北京开幕,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5日开幕。在发展关键节点上召开的盛会,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肩负时代重托,共谋未来发展。全国两会将凝聚起更加强大的正能量,激励亿万人民团结一心,向着全面小康美好前景奋力冲刺。

团结一心——认清新形势,汇聚正能量,实现新开局

“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放在全球坐标系上看,总体‘气质’仍然很好。面对异常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2日对中外记者说。

两会时间开启,站在发展的新点起上,中国经济正在用开创发展新境界的自信,向世界释放新信号。

回眸过往,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伟大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坚实。过去三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221万人,年均减少1740万人,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扶贫开发事业取得长足进展;

全面深化改革迈向纵深。从深改元年的全面播种、次第开花,到关键之年的全面发力、纵深推进,两年时间中央有关部门完成260余项改革任务,改革航船正追梦前行;

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从设立国家宪法日、推行宪法宣誓制度,到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再到深入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改革,法治之基越筑越牢;

全面从严治党深得人心。从加强组织建设到健全党内法规,从立起纪律规矩到层层落实责任,从深化反腐斗争到从严管理干部,党的建设逐步向源头治理、防患未然的更深层次挺进。

“‘十二五’胜利收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带着信心而来,更要把这样的信心传递出去,激励和感染更多的人。”全国人大代表郭乃硕说。

新形势催生新课题。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决胜全面小康起步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第三年,困难挑战更加严峻复杂——

从国内看,当前还处在“三期叠加”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明显,不少企业经营比较困难,一些领域的风险还在积聚;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缓慢复苏、低速增长的状态,国际金融动荡在加剧,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探底,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通过各种渠道影响到中国经济。

团结一心,方能攻坚克难;团结一心,就能汇聚动力。

“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困难与挑战中得以提升的。”全国政协委员胡卫表示,只要认清形势,把准脉搏,汇聚起全体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就没有过不去的坎、闯不过的关,就能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全面小康 强大正能量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