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傅军委员:“放水养鱼” 为民营经济减轻税负

2016年03月04日 09:57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吴志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热词和媒体争相探讨的焦点,但更多的是停留在思路上、意识上和说法上,还没有操作细则的出台和过硬措施的落地。对此,来自工商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认为,改革红利要尽快落地,拿出具体可操作的“干货”,尽快惠及企业。

傅军委员说,民营经济是解决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和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助推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发展,确保中国经济走上一条健康发展的快车道,至关重要。

去年全国两会上,傅军委员曾以自己的企业为例,对外披露了企业的实际税负情况,并呼吁要为民营经济减轻税负,“放水养鱼”。

“高税率是经济增长的‘抑制剂’。”傅军委员说,只有降低税率,才能增加生产要素供给,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有效刺激经济增长。因此,他建议,国家应借助“供给侧改革”的契机,全面降低企业有效税率。一是降低增值税。目前,我国增值税率高达17%,可考虑下降5%,调整至12%。二是降低所得税。“就大型企业而言,25%的所得税还算比较合理,但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这个税率明显偏高。”他建议,国家可根据企业规模差异区别对待,对尚处于成长期的中小微企业予以20%的低税率优惠。三是进行财税制度改革。简化税制,国家要加快推进“营改增”等税改步伐,通过给企业更多的减税减负让利,充分发挥税收政策作为需求侧政策和供应侧改革连接点的作用。

傅军委员还提到企业的一些不合理费用情况。他认为,“五险一金”的标准过高,脱离中国发展实际,使企业与员工都不堪重负。此外,有的城市将维护建设费、教育附加费、防洪基金、职工教育基金、残疾人保障金等都加在企业头上,日常所需的水、电、气、油等价格也比发达国家要高。同时,银行利率与欧美、日本等国家相比也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使中国企业的融资成本居高不下。

“高昂的社会综合成本,使中国企业缺乏市场竞争优势,难以参与国际竞争。因此,国家应根据中国国情和企业实情,取消一切不合理的收费,下调贷款利率,降低‘五险一金’标准,为企业减免相关附加费用,切实提升企业盈利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傅军委员表示。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傅军委员 企业税负 民营经济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