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台盟中央提案:长江流域协同发展 "长江""黄河"升正部级

2016年03月04日 11:51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今年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未来长江流域的发展定调,他提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在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长江经济带发展也成为热议话题。台盟中央提交《关于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动流域地区协同发展的提案》。该《提案》建议,将长江局、黄河局定为正部级,构建新型流域管理体制。

以长江为例,长江跨越9省2市,覆盖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然而,长江流域涉及省份多,各省目标规划不一也为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带来难度。

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长江、黄河等流域涉及省份众多。这些流域的保护和开发关键就是区域协调、整体规划。”

强化长江流域协调发展

早在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就提出,“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作用,发展江海联运,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其后,习近平又多次在考察调研中谈到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问题。

2015年4月,《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获批,长江经济带形成了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城市群。2015年10月,长江经济带覆盖的11省市共同签署了长江经济带旅游产业合作宣言。

徐逢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长江经济带以上海为龙头,中部省份为两翼,再借助西部的资源优势,能够实现东中西11个省份资源优化配置。同时也应看到,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对流域的保护和利用方式也多种多样,能否实现协调发展将是区域经济成败的关键。”

长江流域面积广,涉及利益主体多样,也为流域的协调发展带来难度。据《人民政协报》介绍,2015年,台盟中央成立调研组针对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相关问题开展了调研,发现了困扰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瓶颈。

台盟中央指出,沿江各省市规划存在不平衡,“行政区划经济”严重影响了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生态环境恶化和产业结构趋同情况日渐严重,黄金水道基础设施功能与保障能力存在不足,特别是在中上游地区存在通行瓶颈,跨区域基础设施协调建设能力有待强化。

湖北省社科院长江中游城市群研究中心专家也分析,长江经济带涵盖11个省市,各行政单元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而且各省市发展程度不一,全流域观念欠缺,长江经济带一体化中最本质的也是很难解决的是行政区划带来的利益分割。

建议长江局黄河局升级

针对上述问题,台盟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应完善流域管理体制,构建新型流域管理体制,建议在国家层面成立流域管理决策、执行机构,如成立“国家流域管理委员会”。

在徐逢贤看来,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最好是有一个上层机构协调制定发展规划,特别是对于长江、黄河等跨度较大的流域需要顶层设计的整体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我国目前的流域管理格局,民盟中央的《提案》建议,将现在的长江局、黄河局定为正部级,其余淮河、海河、珠江、松辽、太湖局升格为副部级,职能涉及流域水利、发展和水环境保护治理等综合职能。

记者注意到,上述七大流域由水利部直属委员会负责开发和保护等工作。例如,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要负责保障流域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流域水资源的管理和监督、水资源保护等工作。

徐逢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及,部委层面的管理协调机构应和地方政府协调配合,特别是要划清各自的职责边界,也要突出部委机构的统筹作用。

今年2月25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专题会议上也认为,要创新体制机制,要按照《长江经济带发展水利专项规划》要求,进一步强化流域管理体制机制研究,促进流域管理和行政区域管理相结合,积极探索建立事权清晰、分工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长江流域综合管理体制。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台盟中央 长江流域协同发展 长江黄河升正部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