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人大>要闻 要闻

傅莹:美朝深度不信任导致朝鲜在发展核武器上走得越来越远

2016年03月04日 12: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4日(星期五)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MAIN201603041230000205172805340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发言人您好!两天前,联合国针对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和火箭发射实施了最严厉的制裁,有人说作为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新的制裁是否奏效,关键在中国?也有观点认为,中方此前并未严格执行安理会对朝制裁措施,中国将如何实行新的制裁受到普遍的关注?请问,中国对此有何回应?目前的形势将如何影响中朝关系?昨天朝鲜也发射了短程导弹进行了示威,中国将如何应对地区紧张的局势升级?谢谢。


[傅莹]:我认为语言是有魔力的,一说中国该怎么样、中国应该这样、中国应该那样,好像这个事情就全是中国的责任了。从朝鲜“核试”以来,不光联合早报,很多西方的报纸都把矛头指向了中国。我想对于安理会新通过的制裁决议,大家也知道,中国是认可的,而且我相信中国会严格地遵守。


同时在这个新决议当中你们也注意到,新决议当中也提到重申安理会决议,重申六方会谈和“9•19”共同声明,而且承诺要外交和平解决。这正是中方一直以来坚持的,也是这次在安理会会谈当中,中国一直坚持并且说服了大家接受中国这个观点,制裁不是目的,制裁应该是为了解决问题。在朝核问题上,过两天你们可以听到王毅外长更准确的对中国外交政策的解释。


我想讲一讲朝核问题的实质是什么,应该说还是安全问题。朝鲜战场硝烟散去六十多年,到现在只有一纸停战协议,一直没有签订和平协议。所以,理论上讲,有关国家在朝鲜半岛还处于战争状况,是不是也够奇葩的?所以,朝鲜半岛一直就是一个东亚安全的短板,经常会陷入紧张,这不是第一次,我估计也不是最后一次。对于解决的出路,我们是主张和平谈判,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最初是美国提出要搞多边谈判,当时美国正在打伊拉克,他不希望半岛起火,主张能谈一谈。


这么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在积极地斡旋,组织六方会谈,推进六方会谈也确实取得一定的成果,缓和了局势。但是整个过程当中可以看出,美朝深度不信任,每次达成一个共识,“9•19”达成一个共识之后就横生枝节,可以说我自己曾经经历过一段,走两步退一步,甚至是走一步退两步,搞的非常对立,朝鲜在发展核武器上也走得越来越远。


中国是坚决反对朝鲜发展核武器,因为这会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也威胁中国自身的安全利益和周围国家的安全利益,所以我们一直是不赞成的,但是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治标治本,解决根本问题。不知道《海峡时报》的记者看没看过中国的小说《三体》,里面描述了一个黑暗森林的状况,就是极度缺乏安全感和信任的环境,这个小说也是提醒我们不能让现实生活当中出现这种现象,现在的国际社会、国际关系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也是相互作用的关系。在东北亚安全的问题上,眼前就是要推进制裁,取得效果,推进各方能够认识到谈判的重要性,但是最终要解决问题,还是要走出东北亚安全的怪圈,用安全换安全。







编辑:陈佳

关键词:美朝深度不信任 导致朝鲜在发展核武器上 走得越来越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