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领导干部必须时刻坚守“生命至上”红线

民进中央呼吁将“安全发展”理念根植于心

建立覆盖全体员工和岗位、全部生产经营和管理过程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2016年03月04日 13: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每出现安全事故,人们总是习惯于关注事故本身,关注死伤人数,而对事故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不做过多思考,这是很可怕的。因为只有找出事故原因并吸取其中的教训才能减少事故再次发生的可能性。”3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如是说。

在罗富和看来,安全生产事故的原因可以从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来分析。从客观上来讲,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从发展阶段上进入了生产事故易发期。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劳动者素质并未同步提高,大量农民工未经培训或者仅经过简单培训就直接上岗。从主观方面来看,安全生产的理念远没有深入人心。监管只停留在“文件”上,安全生产制度往往只“挂在墙上”,员工安全知识与培训严重不足。而政府部门的监管缺位和企业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上的缺失则是安全生产最薄弱的两个环节。

“在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之后,采取行业安全检查等紧急措施,亡羊补牢是必要的。但是,要从根本上实现安全发展,不能仅依靠阶段性、运动性的措施,而必须在各级党政领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行各业,乃至广大人民群众中狠抓安全发展理念的落实,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罗富和表示。

由此,民进中央在本次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在“十三五”期间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的提案》,呼吁各级政府和企业将“安全发展”理念根植于心。

民进中央提出,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进一步确立“安全发展”理念。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明确“生命至上”这一红线。

民进中央认为,保障安全生产是政府的首要职责。因此,对于安全生产事故的处理,要更加公开透明。对于监管部门乱作为、不作为等渎职行为,要依法处理。对于不是首次而是重复原因的事故,以及因为不遵守已有规章造成的事故,对相关责任人要从严从重处理。同时,也要强调企业保障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企业必须以安全生产法为准绳,建立覆盖全体员工和岗位、全部生产经营和管理过程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行业安全协会和工会也应担负起应有的责任。”罗富和表示,政府要引导和鼓励各行业成立安全协会,定期发布本行业安全生产现状、动态,发布风险预警,交流安全生产案例,以及提供安全生产方面的信息、培训等服务。建议加大对企业职工的培训力度,根据工人的文化程度、现有工作习惯和道德水平,制订他们能理解、会执行的安全生产指南。同时,工会在安全监管方面的作用也应进一步强化。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中央 安全发展理念 安全事故 安全生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