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报告厅>政协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推动改革向前走

2016年03月04日 15:36 | 作者:韩方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人民政协必须始终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部工作之中。


世界在变化,中国在发展,“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我们面临的压力更大,挑战更多,要想攻坚克难,战胜挑战,便不可能一劳永逸,而必须坚持我们该坚持的,改革我们须改革的,其中关键就是要凝聚共识。


共识从哪里凝聚?要通过学习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风险挑战永远都存在,如果认识不清,思想东摇西摆,就会进退失据,乃至被动应付,错失发展良机。凝聚共识的目的就是要聚起那么一股精气神,趟过改革深水区,让古老的东方文明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凝聚共识,要尊重差异。增进共识不是搞“一言堂”,而是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原则、大方向的基本共识下,允许不同智慧互相碰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从来都是人民政协的工作作风。


凝聚共识,要有发展的眼光。随着时代的变迁,原来的差异可能减少了,但新的差异可能又出现了。始终抱有求同存异的理念,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才能团结更多力量,更好地拧成一股绳去建设。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陈佳

关键词: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推动改革 向前走

更多

更多